学子在海外生活费怎么花?学生:自己做饭最好吃

2016-09-21 08:35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吃饭馆?太贵!

与留学生交流时,大家一提到生活费花销,首先都会提到“吃饭”这一项。

人是铁饭是钢,吃得好是保证一天精力充沛的基础。唐山现在德国读书。他说:“在外面吃中餐,一顿饭人均大约要16、17欧元。如果是自己做饭,一天的花销则一般是5欧元上下吧,而且能吃得很好。”在德国,牛羊肉、培根之类的肉类食品相比国内较为便宜。如果自己做饭能够省出一大笔钱。

“有时候大家出于省钱、减肥的考虑,一天就吃两顿饭。在德国,早餐都是比较便宜的,所以早饭的时候就多吃点。到了中午的时候不太饿,午饭这顿就能省了。再加一顿晚饭,一天的食物摄入量差不多足够了。”唐山笑着说,“但这种方式还是女生比较多。女生胃小,吃得也少。像我们男生,一天两顿可能就顶不住。”

“我有时间会自己做饭。但是中午的时候,因为时间很紧张,就会在学校附近吃点美式中餐,但特别难吃。” 乔钰婷目前就读于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她说:“晚饭一般是自己在家煮面条,这样比较快。”她表示,大一的时候基本都是自己做饭,但现在课业越来越忙,做饭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

租房是笔大开销

在计算自己的月开销时,乔钰婷这样说:“我每个月有600美元的生活费,房租就要花掉300美元。”

对于乔钰婷来说,租房方面的开销占到她生活费总额的近一半,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支出。“我现在和三个人合租一套房子。其中两个是越南人。”乔钰婷说,“但因为大家不同专业,平时上课时间也不同,所以我们之间的关系仅仅只是普通朋友,平时交流也比较少。”

唐山说:“我和另外两个朋友合租了一套房子,位置就相当于北京五环左右。房租一个月260欧元,算是比较便宜的了。”据唐山介绍,他和他的舍友之前互相都不认识,也是到了德国后才了解、熟悉起来。“因为我们几个之前都住过学校宿舍,大家都比较谦让,也相处得比较和气。大家都有过群体生活的经历,也就比较知道怎么在一个屋檐下相处。”唐山说,“比如周六、周日大家也会一起做饭、一起吃。”

黄冠宇目前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读经济专业。他说:“我现在是一个人住单身公寓。因为出于卫生和隐私的考虑,感觉还是一个人住比较舒服。”他也表示,租房这部分的花费其实挺大的,大概占生活费的1/4。

自食其力 丰衣足食

有些国家对于留学生打工的要求非常严格。

“在加拿大,留学生打工是合法的。”黄冠宇说道。

“现在属于假期,所以我会打些零工,给自己赚点零用钱。”黄冠宇说道。他现在每周会抽出1至2天的时间送外卖,大概能赚400-600美元左右。“其实我是试验了很多次才选择在星期五、星期六下午送外卖,因为那会儿是小费给得最多的时候。”黄冠宇笑着说道,“我之前也做过很多其他方面的工作,比如在餐馆里打工。虽然赚得不多,但是起码自己多了些零用钱,有能力买些自己喜欢的东西。”

而在美国,留学生校内打工是合法的。但如果想在校外打工,一定要获得专业实习(OPT)的申请才可以。

“我现在在校内打工,零用钱基本能够自给自足。”乔钰婷说。比如她打工的一项内容是在学校联赛上做篮球裁判,时薪10美元。同时她也会给教授打工,一学期500美元。

“其实在学习之余,做这些兼职是很累的,也很花时间、精力。” 乔钰婷说。

因为篮球裁判这份兼职一般都是晚上做,所以一整个学期晚上的时间基本都被占用,没有时间学习,只能熬夜看书。乔钰婷说:“上个学期我一整个学期都在熬夜,真的很伤身体,再也不敢了。”因为学业比较繁重,乔钰婷下个学期准备辞掉篮球裁判这份工作,只保留给教授做事这份工作。“给教授打工这份工作还是很有竞争力的,一般3000人竞争,挑选30个人。”乔钰婷说道。

留学生在海外,有时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样随性、安逸,他们也会为了省钱自己做饭、为了房租更便宜而选择离学校并不那么近的地点,为了给父母减少压力自己打工赚钱。与此同时,学子更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不断努力前进,让在海外辛苦奋斗的日日夜夜有所回报。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