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研究生考试泄题大案告破 系组织作弊罪第一案

2016-09-21 08:40 法制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6研究生考试泄题大案告破 系组织作弊罪第一案

历时半年,兵分多路,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警方近日成功捣毁7个以教育培训为名,长期从事“助考”活动的犯罪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胡某等13人被抓获归案。

据了解,2015年11月,《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实施,首次明确将组织考试作弊规定为一种具体的犯罪行为。

在随后进行的2016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公安县警方依据新规扎实办案,以锲而不舍的攻坚精神和专业有力的打击手段,成功侦破这起刑九实施以来组织考试作弊罪第一案。

逃匿嫌疑人牵出作弊大案

犯罪嫌疑人王某怎么也想不到,他会掉进自己亲手挖下的“坑”里。

早在2014年,王某就曾以组织考试作弊的方式非法牟利,其间他以研究生考试“包过”为名收取一名沈阳籍大学生18万元“培训费”,事后这大学生并未通过考试,但王某坚决不予退款。

一气之下,这名大学生向湖北警方报案,警方以此为切入点顺藤摸瓜,在2015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期间,成功捣毁另一个与王某互有关联的组织考试作弊犯罪团伙,狡猾的王某却侥幸逃脱。

荆州市网安支队教导员周方杰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虽然端掉另一个组织考试作弊犯罪团伙,但王某的逍遥法外让我们始终不能安心,大家时刻准备着将其绳之以法。”

一年之后,转机出现了。

不甘寂寞的王某再度出山,意图在即将进行的2016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中“施展拳脚”。

2015年12月,湖北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向荆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提供线索称,即日将有多名嫌疑人准备通过“枪手”替考、利用无线电作弊器材发送答案等方式实施“助考”犯罪。

2015年12月11日,荆州市公安局成立由副局长李勇任组长,市、县两级网安部门和兄弟单位共30余人组成的专案组,指定公安县网安大队立案侦查。

通过细致分析前期获取的海量数据,专案组成员从中发现多条线索,均指向犯罪嫌疑人王某,而此时,王某已有了另一个身份——武汉新生机教育咨询服务部负责人。

基本查实王某公司的人员结构和即将实施的组织考试作弊行为后,2015年12月22日,专案组全体成员赴武汉展开收网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专案组一方面加紧追踪犯罪嫌疑人,另一方面提前赶赴王某公司及其预备作案的考场熟悉环境、抵近侦查,实地查看摸排王某的办公点和租住点。

2015年12月25日,考研前一天,专案组在驻地宾馆召开集中收网行动部署会,决定将全体参战民警分成3个抓捕组及1个机动组开展收网行动。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