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变“圆”了又何妨?

2016-09-21 08:4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教室改革正在成为国内外高校改革的一部分。

去年秋季,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新学习创新中心开始对外开放。这座四层楼高、处处充满科技气息的建筑,拥有超过2300个座位分布在该楼14个独特而先进的教室。其中最大的一间可容纳600人的教室,被称作舞台教室,相比一般大学的阶梯教室,它看起来更像演讲会场,舞台正中央被座位环绕,大型屏幕则环绕整间教室,让每位学生都能看得清楚。讲课的教授站在中央舞台上,戴着耳机、麦克风,像是正在开演唱会的流行歌手。

师生保持4.6米距离

学生对讲课集中度提高

如今,开放式在线课程日益冲击传统课堂,手机大规模侵占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在传统授课模式的课堂上,不少扎堆坐在后排的学生却聚精会神地盯着手机。隔着十几排座位和前排稀稀拉拉的人头,讲台上的教师如同在山的另一头喊话。

凯瑟琳·格里弗斯是俄勒冈州立大学公共健康与人文科学学院的资深教授,有超过二十年在可容纳600人的大型教室教课的经历。在她的课上,有越来越多的学生用笔记本电脑看电影或者网购,与课堂分隔于两个世界,且坐在偏远角落的学生尤甚。

和格里弗斯教授一样,伊丽莎白·索尔斯也面临大型教室教课难的问题。“对于在大型教室教课,我是又爱又恨。我喜欢大课能面向大部分学生传递知识的高效率,但又讨厌大课让学生缺乏参与感和沉浸感。”索尔斯是加州州立大学海峡群岛分校社会学专业的助理教授,上的第一堂课就在一个可容纳860人的演讲厅里。在学校,她看过一些在200至300人的教室里教课,找到方法鼓励学生参与课堂的好案例。但即使教师努力调动课堂气氛,真正参与的学生永远只有那一批,沉默的仍是大多数。

有研究表明,邻近度和可见度是影响学生学习投入的两大主要因素。师生保持4.6米的距离,可以增加教师与台下学生进行目光接触的机会,学生对讲课内容的集中度提高,教师更容易观察学生是否听懂讲课内容。而在传统教室里,教师与最后一排的学生相距可达19.8米甚至更远。

把上课变成演戏

教室内没了“后排效应”

四年前,格里弗斯和其他十几名教授开始和名为Bora的建筑公司合作,思考如何创建能让学生专注听课的大型教室。他们考虑了许多场地设计,如时装走秀区、俱乐部的休息室、政府大楼和运动竞技场等。最终从英国议会建筑获得启发,确定了对教室的构思,即座位按扇形排列、具有灵活的工作室风格。

新教室的圆形设计,让教师和学生的距离不会超过8排或者9.1米,四条过道将座位分隔成四个部分,教师不再被束缚于讲台后的固定位置,而可以在教室内走动,让教师有和每一位学生进行4.6米眼神接触的机会,极大地消除了“后排效应”,减少学生爱扎堆坐在后排的情况。

此外,环绕教室的巨型显示屏,让教师和学生无论在哪个位置都能毫无死角地看到课件内容。动态照明灯光系统可跟随教师的走动而动。当有学生提问,垂直的照明会立刻落在提问者的身上,让教师能在庞大的教室中迅速找到提问者。全方位的照明系统让无心上课和逃避与教师接触的学生,难以找到阴暗和靠边的角落,教师可以看到每一位学生的上课情况。

俄大综合生物专业资深讲师莱斯利·布莱尔表示,新的教室让她思考自己的授课方式,要像做一场演讲,同时要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在生物学导论课上,布莱尔将每堂课都当成一次戏剧演出。她用道具做舞台背景,用环绕式的大屏幕播放动画,不但精心制作幻灯片,还会穿着与当天所讲主题相关的服装。有时她戴着长绒毛的“大脑帽子”,讲述人体结构;有时她装扮成白雪公主,讲解生态关系以及森林如何塑造文化象征。由于教室有四条走廊,布莱尔时不时地会四处走动。发现学生在偷偷聊天,她会对学生眨眨眼睛。

事实上,要准备一堂新教室上的课需要教师花费大量精力。一堂50分钟的课程,布莱尔通常要花一个星期的时间准备和练习,除此之外还有10名教学助理和学校技术部门提供协助。机械工程专业大二学生杰迪戴亚·卡里奇认为,新教室让他和教授更靠近,带给他的压迫感让他更专心地听课,“在教室里其他地方都是暗的,灯光集中在舞台中央,感觉打造出了一种学习的氛围。”杰迪戴亚认为,这种氛围也让他专注于上课内容而远离社交媒体。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