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业白皮书发布 你所在的城市创新能力如何?

2016-09-23 08:26 四川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互联网创业白皮书发布 你所在的城市创新能力如何?

《2016互联网创新创业白皮书》发布,对创业方向、地域、市场等方面进行详细分析。此外,还基于人才、市场、环境、资本等评估指标,评选出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50强城市榜单。成都作为全国创业第二梯队城市,创业活力排名全国第六,位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和广州之后。

三大问题

1整体业态处于低级阶段,仍然以租房为主

2资源有限,许多配套服务承诺几乎成了敷衍

3入驻率较低,许多资源依然闲置,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浪费

移动端开发者 超七成在30岁以下

根据白皮书预测,2016年底,中国众创空间数量或超过4000家。其中仅2014—2015年间,国内众创空间数量已从50余家发展到2300余家,增长46倍。在全国创业空间不断增加的同时,创业者大军也在不断壮大。定位方面,众创空间主要分为教育培训型、投融资服务型、新型房产型、媒体延伸型、产业生态资源分享型、政府主导型六个类型。

以腾讯开放平台上为力,专注于移动端的开发者340余万,73%为30岁以下开发者,在移动开发领域,85后已然成为新生主力军。其中,25岁到29岁占比最大,达33%;25到29岁也是年龄分布的分水岭,20岁的开发者呈现出了逐步增长的趋势。

此外,创新创业的大浪潮中,很多传统行业领域的创业者也开始投身于移动开发,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为教育、传统媒体、地产及批发零售等领域。但总体而言,移动开发者59%仍出身于IT及互联网领域。

超六成创业者认为 最大困难是人才缺乏

尽管全国的重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在不断增加,政策优势也较为显现,但创新创业仍然面临人才缺乏、资金困难、市场开拓困难、产品竞争激烈、创业成本上涨等问题。

根据调查显示,对于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主要困难,64.19%的创业者认为是“人才缺乏”,57.21%的创业者认为是“资金困难”,51.97%的创业者认为是“市场开拓困难”,38.43%的创业者认为是“市场竞争激烈”,36.24%的创业者则认为是“房租、人力等成本连年上涨”。

成都

一季度新增科技型企业上万家

此外,白皮书基于人才、市场、环境、资本等评估指标,建立中国创新创业先锋指数衡量城市创业发展水平和潜力。根据测算列出中国TOP50创业活力城市分布图,北京、上海、深圳跻身第一梯队,广州、杭州、成都、重庆、天津、南京、武汉7个城市进入第二梯队,第三梯队的大多城市仍处于双创探索期,但也涌现出一批黑马城市,如福州、贵阳。

作为创新创业二级梯队的成都,无论是从活跃开发者的数量、上线APP数量、有效创业项目数量,还是从创业环境和资本集聚度来看,其吸虹效应都越发明显。去年,成都转、改和新建各类创新创业载体近80家,新增孵化面积430万平方米,新引进知名孵化机构近20家。

同时,成都创投环境良好,据IT桔子数据显示,成都累计融资数量超过200个,仅次于北上广等头部城市。在政策支持和资本加码的利好环境下,成都创新创业成果出现了大幅度的提高,2016年第一季度,新增科技型企业1103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858亿元,发明专利申请量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较快。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