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八中办学实践研讨会:创生优质均衡区域教育生态

2016-09-23 19: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23日讯 23日,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办学实践研讨会召开。方庄教育集群理事会执行会长、北京十八中校长管杰作主题报告《聚学问辩 居宽行仁》,展示方庄教育集群的优质均衡区域教育生态是如何创生的。

管杰表示,作为一种新型的区域教育发展模式,六年来,方庄教育集群建设由浅入深、不断升级。从最初的“抱团取暖”式的、以资源共享为主要功能的初级区域教育共同体,发展到以课程为中心的区域生态教育共同体,再到以打通各学段学生的出口、改变区域教育结构为主要任务的现代化区域教育共同体建设,走过了一条从无到有、由低级到高级,不断发展、不断成熟的道路。

出席此次大会的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教科院原院长时龙,非常认可方庄教育集群这种活动新型的教育治理模式。在他看来,集群的本质是极具生命力的“自组织”。

什么是教育集群呢?在管杰看来,教育集群本质上是一个“自组织”而不是“他组织”,是一个地理位置相近的区域内各种教育资源基于自主性、内生性需求,由教育行政部门主导,区域内的优质学校牵头,通过创设一个区域丛林式教育生态系统,以多元化的特色教育满足教师、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的区域教育共同体,是一个力图满足集群人个性选择学习需要、由各个领域的教育特色品牌组成的教育丛林生态系统。

据介绍,经过6年的实践,方庄教育集群已探寻出了与教育集团、学区制相比,教育集群所拥有的自己的部分特性:一是地缘性。即组成教育集群的成员一定是在地理位置上相互邻近,具有合作办学的地缘优势。二是生态性。教育集群强调的是尊重每所成员校既有存在,各成员校有权保持本校的个性和特色,法人地位不变、办学性质不变、资源的所有权不变,是平等的战略伙伴关系。三是内生性。教育集群的发展动力不是外部力量强加的,而是源于集群成员内在的发展需求。四是自主性。集群各成员校不仅自主办学,而且对于集群组织的各种活动,各成员校可自主决定是否参加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参加。五是社区化。教育集群加强与所依托的社区联系,形成社区与集群互相支持的局面。

本次研讨会,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地教育界的领导、专家齐聚一堂,围绕十八中办学实践经验,探讨集团、集群发展,共话教育如何从管理走向治理,共同聆听京津沪渝四地学校国家课程同课异构,见证京津沪渝教育创新共同体揭牌成立。据北京十八中校长管杰介绍未来四地老师将实现从小学到高中的同课异构,从教师的专业发展,学生的实践活动,学校的特色发展都将形成交流。

相关报道:

记丰台教育集群实践:让孩子在家门口满意上学

专题:丰台构建区域和谐教育生态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