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独宠”自驾游? 潜在健康危机要提前预防

2016-09-30 09:0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十一”长假,许多人早已准备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自驾游。某旅游网站公布的《2016上半年自驾游用户消费行为报告》显示,2015年,国内旅游40亿人次中,自驾游客占58.5%以上,精力旺盛的80后更是超过自驾游客的一半。自驾游劳心费神,假日期间还经常堵车,但年轻人为何乐此不疲爱上自驾游?

来自脑内多巴胺的“奖赏”

人们为什么对自驾游情有独钟?谈起自驾游,回旋在脑中的愉快印象不可少:可以随时停车看风景;可以避免挤地铁的“窒息”感、赶飞机的焦虑;可以满足自己和家人潇洒走一回的愿望……方便、自由、放松的自驾游总是让人心情大好,但你知道吗?爱上自驾游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脑内化学物质多巴胺在起作用。

多巴胺是下丘脑和脑垂体腺中的一种关键神经递质,主要是把亢奋和欢愉的信息传递出去。人们总是留恋美好的感觉,多巴胺带来的“奖赏”使人兴奋甚至上瘾,吸烟、喝酒、吃甜品等也都可以刺激多巴胺的分泌。“伐开心,买包包”、“包治百病”等网络调侃,也正是人们通过购物获得快乐的普遍现象。置身于琳琅满目的商品中,满怀购物收获的期待,都可以使多巴胺浓度上升,即便只逛不买也是愉快的体验。可能不少人有过这样的购物体验:满怀欢喜买到手的东西,回家冷静下来怎么看都不顺眼。这也是因为多巴胺在作祟,购物完成之后多巴胺的浓度会迅速下降,人们回家再看到所买的东西之后也不容易兴奋起来了。尽管如此,当不开心的时候,还是有不少女性喜欢逛街来获得购物快感,也有人通过游乐场的刺激获得快感,还有人“宠爱”自驾游。

“驾车走在不同的路上,领略各种景色和风土人情,这样轻松自在的生活方式真是一种享受。”

“自从买了车,就在自驾游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想走就走、想停就停的恣意,也只有在自驾旅行中才能体会得到。所以,只要有假期,都会忍不住出行。”

“开着爱车,听着喜欢的音乐,奔向向往已久的景点,感觉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中,心里非常踏实,工作中的那种焦虑消失了。”

熬夜加班、升职压力、车房压力等使不少大中型城市的中青年白领处于亚健康状态,出现焦躁、失眠、心律不齐、抑郁等症状,极度渴望释放压力。

自驾游,多巴胺“奖赏”的快乐,给了“亚历山大”的他们一个很好的宣泄途径。自驾游好似在做一项自己驾轻就熟的操作任务,能够使人迅速进入一种心无旁骛的操控体验中,操作成功能直接促使大脑产生奖赏物质,让人乐在其中,甚至有点飘飘然的感觉。而且,对自驾旅行者来说,与随团旅游的最大区别在于过程的随心所欲和尽心的深度体验,自驾游客可以在任何一个打动自己的地方停留,欣赏旅途带来的惊喜。体验过自驾游乐趣的人一定忘不了旅途的兴奋,让人开心的事,一次怎能够呢?所以,只要有假期,人们就会想要继续“探险”。

旅途中 当心坏心情的惩罚

据一家著名的旅游在线平台调查,都市白领出行的冲动性远大于计划性,60%的受访者表示,会为了偶然看到的风景图片或旅游线路而安排出时间。

城市白领旅游者呈现出高出行频次、高开支、偏向自助游的特点。他们旅游重在享受当下,不再抱着能省则省的心态寻求低价的经济型酒店和基本服务,反而更看重酒店的附加服务。

的确,自驾游就是为了更舒适惬意,避免跟团游的很多麻烦,也避免了窝在家中的苦闷。但堵车、剐蹭、景点拥挤、错过饭点、生病,都是旅途中难免遇上的糟心事儿。相比这些不可控的负面影响,让自驾游心情变糟的还有一个,就是乘车人的唠叨。

不少司机都经历过这样的尴尬:坐在副驾驶上的人总是对自己指指点点, 尤其当那个人是母亲大人或你的另一半时,那些喋喋不休的唠叨更是让人苦不堪言,车内本该轻松的气氛常常变得紧张,出游的好心情瞬间被打破。更有甚者,将女友“扔”下独自开车走掉,也有因争吵影响注意力而发生追尾的。本该愉快的体验,成为不愿回忆的噩梦。

路怒族,更是自驾游时的大忌。有不少司机会因为途中堵车、路况不佳、违法驾驶、交通事故、恶劣天气等动怒,而愤怒的司机会有攻击性行为,如言语侮辱、粗鄙的手势、用不安全的方式驾驶车辆等。路怒司机不仅丧失了自驾游的乐趣,也影响了车上其他乘客的心情,和出游初衷相违背。

情绪是健康的一面镜子,美国博闻网的一项调查发现,75%的颈椎疼痛、80%的头痛、99%的腹胀以及90%的疲劳都由坏情绪引起,人体的每个脏器都与对应的情绪息息相关。任何一种情绪波动,都会使我们内脏器官、神经系统、肌肉、血管、内分泌系统等产生变化。负面情绪持续时间过长而得不到缓解就会影响健康,甚至引发多种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冠心病、紧张性头痛、无器质性原因的躯体疼痛、痛经、假孕、癔病等等。中医也认为怒伤肝、悲伤肺、忧伤脾胃、惊恐伤肾又伤心。

既然出游就要好好享受旅途的快乐,遇到路况不好要管理好情绪,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听音乐、嚼一块口香糖也可缓解焦虑情绪。如果烦躁情绪一时难以控制,应将车停到安全地带舒缓一下身心,别让坏心情影响自驾游的乐趣。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