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见一本书 两家长在班级群里“骂战”半小时

2016-10-09 09:06 武汉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孩子不见一本书 两家长在班级群里“骂战”半小时

孩子的书不见了,家长咬定是孩子前排同学的恶作剧,连夜在班级群内“告状”;两小孩子掐架,一方家长赔礼,一方家长却不依不饶,非要咬人的孩子在全班道歉当“负面典型”……孩子间打闹过后,分分钟就和好了,反而一些家长太过“玻璃心”,比孩子更敏感脆弱。

对于孩子们交往中磕磕碰碰的那些事,家长们要不要“插把手”?

孩子咬人后赔了礼

对方家长不依饶

“伢把别个伢咬了赔礼道歉是必须的,可赔了礼道了歉,别个还不依不饶么办?”近日,家住后湖的胡女士碰到一件“憋屈”事儿:4岁的儿子在幼儿园把同学咬了一口,虽然没破皮没流血,但自知理亏,外婆第一时间向对方家长道了歉。以为风波就此平息,没想到对方家长找到幼儿园老师,非要胡女士的儿子当着全班的面认错致歉。

“问题是一个巴掌拍不响,追究起来还是对方的伢先勒住我儿子的脖子。如果不反抗,后果可能会不堪设想。”当她向对方家长提出这一问题时,对方家长却不以为然,并为自家孩子辩解。

胡女士认为对方家长是典型的“玻璃心”作怪——太脆弱敏感,一点点小事就容易小题大做。“孩子间的交往应该正确引导,我们做错了,已经当面道歉了,有必要告诉老师让孩子当负面典型吗?”

孩子不见一本书

家长“骂战”半小时

孩子之间磕磕碰碰的事常有,可如果家长唐突干预,往往会适得其反。

“为了一本书,两个家长就在班级QQ群里隔空骂起来了,影响极不好。”张菁(化名)是汉口一知名小学的一年级班主任,第一次当班主任就遇到了棘手事,“起因就为一本教材。一个孩子回家后发现自己的语文书不见了,妈妈追问起来孩子就哭了,说很可能是前排的同学恶作剧拿走了。这妈妈听了就烦了,认为班上有同学故意欺负她小孩,因为开学以来隔三差五丢东西,有的找回来了,有的丢了就丢了。”

当晚,这位妈妈就在班级QQ群里留了一段话,大概的意思是班上风气有点邪,孩子总是丢东西,提醒家长们把自家孩子的东西作好标记,还特别提到“前排同学”有点爱恶作剧,玩笑归玩笑,不要影响其他同学正常学习,希望家长能加以引导。班级QQ群一下风波陡起:“前排同学”家长怒了,先是申明问过自己孩子没有搞什么恶作剧,更没有拿别人的书,她可以用人格担保;进而质疑“那位妈妈”不懂教育,孩子隔三差五丢东西应该先从自己孩子身上找原因,“为什么连管好自己物品的能力都没有……”

张老师说,等她关注到这个事后,“骂战”已经持续了近半个小时,她当即叫停并私下通知两位家长次日来校当面沟通。经过调解,两位家长虽然偃旗息鼓,但这次事件还是在班上造成了不好的影响。“肯定有家长会质疑我的能力,今后班级的建设工作恐怕也不好开展了”。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