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在职研究生纳入统考 专家:难度略微提高

2016-10-10 15:18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7在职研究生纳入统考 专家:难度略微提高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将于今天(10日)正式启动。与以往相比,今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最值得关注的一大变化就是,在职人员报考研究生被纳入到了统考之中,而不是此前的全国联考。

相比起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考试,在职研究生的招生考试相对复杂。如今,为了统一管理各类在职研究生的招生工作,把好研究生入口关,教育部门决定,从2017年起,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设计和变化?纳入统考后,对众多在职考生来说又有哪些好处和困难需要特别注意呢?

10月10日上午9点开始,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就将拉开大幕。考生可以在10号到这个月31号期间,每天的上午9:00-晚上10:00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而与往年相比,今年最大的变化是“在职研究生考试”也要全国统一了。

过去许多在职人员报考研究生,只需要参加每年举行的全国联考,各高校自主性较强。而从2017年招考开始,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招生工作将以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形式纳入国家招生计划和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原本相对自主的在职研究生招考工作为什么也要走上“统考”道路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这主要是为了统一标准,缩小各级院校在招生标准上的差异,把好研究生入口关。

储朝晖表示,从前存在的问题是在职硕士与非在职硕士之间可能存在差异,不同学校之间存在差异。原因是比较好的高校标准相对较高,而比较弱势的,尤其是一些省属院校及省属院校以下的学校,要求可能相对较低,两者之间存在一定差距,可能存在着专业水平或各方面的差异。

不过,两年前就已经决定的改革思路和政策并不是“一帆风顺”,或者说在业内人士和专家们看来更适合用“众口难调”来形容这种改革。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现在统一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也存在问题,过多的强调笔试成绩,很多学生去准备考验科目,但是自身的学术能力存在很大问题。而在职人员报考研究生,更多应该关注本身能力,积累的实践经验,如果再强调考试,跟学校提高生源素养,又是背道而驰。

不论如何,今年开始,在职研究生考试改统考板上钉钉。据教育部的相关通知,从2017年起,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而这个相同的“政策和标准”在很多人看来则意味着在职研究生考试的难度会有所加大。事实上则不尽然,储朝晖认为,对于报考不同学校的在职人员,考试感受可能也不一样。

朝晖表示,比较好的学校的统考难度不会提高,相对来讲中端以下的学校,学生可能感到统考的难度增大了。实际上国际上很少有在研究生阶段的大范围、大规模的入学统考,这样很难满足不同高校对学生的要求。

当然,考试难或者简单,毕竟是竞争淘汰制,入围还是名落孙山主要看一起报考该学校的其他人的成绩。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在职研究生考试纳入统考后,证书的含金量会进一步提升,学生毕业时能拿到双证,这是利好。熊丙奇认为,虽然客观上存在这种社会共识,但这其实反映的是用人单位等对在职人员研究生文凭的一种认识误区。

熊丙奇表示,这个问题是社会的问题,而不是改革的导向。比如说大学有自主招生,那通过自主招生进学校的学生证书含金量低吗?有人看重考试难度,但即便增加考试难度,也不能提高生源质量,因为考生准备的是卷面上的知识,这与人的自身能力、学术能力无关。

话说回到今年改革后的在职研究生考试,无论改革有多少争议,对在职人群来说的确算得上“摸着石头过河”。根据招考计划,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时间为:今年底12月24日到12月25日。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会在随后的26日进行。还有两个多月,首批“先锋队们”如何做到有备无患、心中有数呢?专家们给出的统一意见是,研究好考纲即可。

熊丙奇指出,在备考方面没有大的调整,只是由原来的联考形式变为统一考试。统考之后,必须按照统考要求进行相应的准备,并没有太大变化,只是难度略微提高以及科目不同而已。(记者 柴华)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