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少儿考试密集来袭 小学生加入英语考级大军

2016-10-17 08:30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各类少儿考试密集来袭 小学生加入英语考级大军

英语学习低龄化不是新鲜词,但小学生也开始加入各类英语考级大军了!

新概念少儿英语级别考试本月底开考,PTE少儿英语考试11月5日开始,NELTS(全国少儿英语等级考试)12月开考,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年底开始初赛……本月开始,各类少儿英语等级考试将在广州密集开考。

记者走访了解到,随着各类小学英语等级考试来袭,广州不少小学生也加入了英语考级大军。英语考级低龄化的背后,原因却五花八门——身边的孩子在学也报个名考试吧,一口流利的英语能为名校面试加分不少,将来出国留学少不了好的英语基础,证书以后总能派上用场等等。

现象

家长焦虑“跟风”

尽管每种考试的特色和分量略有不同,但家长对于各类的考试证书总是抱着“嫌少不嫌多”的态度。

每年暑假,一些小学生甚至幼儿园的学生就已经开始忙着为9月底开考的剑桥少儿英语考试做冲刺复习了。“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让孩子学习英语的重要性。有更多的少儿英语学习者,也就意味着有更多的孩子可能参加英语考试。”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东亚区市场总监苏孝忠介绍,剑桥少儿英语考试在广州近年的报名情况在陆续上升。

身边家长对英语的“痴迷”,让他感到了焦虑,仿佛孩子到二年级还不去考英语等级就已经落后了。石先生说,他本想让孩子跟着学校学英语,但到孩子在三年级上起英语课时却发现已经晚了。基础的单词教学已经被弱化,改为由孩子自己回家听写背诵,而课堂上直接给孩子教授英语句子。

如果不让孩子早点学英语、考级,今后会不会跟不上?记者走访发现,和石先生一样,不少家长的焦虑“跟风”,加速了小孩英语学习、考级的低龄化现象。市面上不少英语考试最低可以针对6岁的孩子,也说明了不少孩子在进入小学前就已经进行了各种英语培训。

建议

英语学习无需追求低龄化

当英语等级成了升学“敲门砖”,孩子们的升学压力会不会因此加重?

“考试的主要功能是测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帮助学习者进行自我认知。”苏孝忠说,“就好比常规体检一样,人们需要清楚地了解自己身体的各项指标是否正常,然后在生活中通过关注饮食、锻炼等方法而保持健康。”所以,家长与社会如何理性地对待考试,并正确运用考试成绩帮助孩子们提高自身的英语能力才是关键。

苏孝忠主张让小学阶段的英语学习者快乐地学习,并且关注听、说、读、写全面发展。比如,可以帮助小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多听、多说,学以致用。并且要注意培养小朋友的英文阅读理解能力。

PTE少儿英语广州考试中心主任信萍则建议,应该用辩证的眼光看待考试,不能否定学生通过考试对未来升学尤其是入读双语学校或部分名校会有帮助。但学龄前儿童及一、二年级的小学生,学习英语时家长更应着重低年级英语的普及性,让孩子多听、多开口,大胆使用英语。(南方日报记者 陶达嫔 见习记者 陈芳庭)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