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数十学生陷分期诈骗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

2016-10-17 08:41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吉林数十学生陷分期诈骗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

近日,来自吉林动画学院的学生反映称身陷借贷平台分期诈骗风波,有人以做兼职刷单为名让学生注册校园贷款平台,随后通过学生贷款平台办理贷款和购买手机,承诺所用贷款不用学生本人还。但到今年8月份,此人突然失联,学生和家长报警。据警方的立案材料显示,共涉及7所大学的50余名学生,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

以“有偿刷单”骗学生借贷

吉林动画学院的学生王妙(化名)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她在一个大学生兼职的QQ群里看到名叫申季阳的人发布消息称可兼职刷单,“说是一单100元,手机刷单,跟淘宝刷单类似”。

3月初,王妙联系上申季阳,也是她的学姐。在吉林动画学院门口的一个店铺内,屋内有三四人,在申季阳要求下,王妙下载了“爱学贷”、“分期乐”、“优分期”等5个借贷平台的软件,并用身

份证和学生证及照片进行注册。随后,申季阳要求王妙在借贷平台上贷款购买苹果手机,承诺每单给予100元刷单费用,并表示会定期还款,不用王妙偿还。

据学生与申季阳签订的“劳务合同”显示,该学生自愿为申季阳做兼职,自愿向其提供真实身份证和银行账号。申季阳保证每单完成后给予50元-100元的提成,每完成一单,给该学生打欠条。

多名学生表示,申季阳刚开始时还会按时给部分学生打钱,让其偿还贷款平台费用。但至今年8月,王妙等学生发现无法联系上申季阳,而此时,他们面临的是贷款平台的催债。

因为没有按时还款,贷款平台的滞纳金非常高。一名学生说,他在今年2月份开始“兼职刷单”,当时几个平台的借款本金是6万元左右,这几个月利息加上滞纳金,到目前他一共需要偿还近10万元,“我们做兼职的本来家庭条件就

一般,真的没有能力偿还这些钱,况且这些钱都不是我们用的,都被申季阳拿走了”。

借贷平台到期后,这些学生受到平台的疯狂催债。电话短信要他们还款,给学生的通讯录里的人群发信息,甚至有人将欠款学生的照片、名字和年级发到学校贴吧上,附有污秽不堪的文字,“辱骂我们是骗子不还钱,还给我们亲戚朋友发信息说我们诈骗”,学生小张称这些事情出来后,他们很多人都开始无心学习。

贷款平台讨债威胁学生还款

学生及家长报警警方已立案侦查

受害学生提供的当地警方立案决定书显示,长春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在9月21日已对2016长春市高新区申季阳集资诈骗案立案侦查。

受案登记表显示,犯罪嫌疑人申季阳自2015年11月至2016年8月期间,以为软件提升业绩为幌子,诱骗学生在“趣分期”“分期乐”“名校贷(诺诺)”“优学贷”等二十几个软件上,利用手机办理贷款及购买手机,承诺对办理贷款的学生给予刷单费,每单100元,并谎

称所贷款和手机款不用学生本人还,全部由申季阳负责偿还,取得学生信任后,学生将贷款和所购买的手机给申季阳或申季阳指定的人(支付宝转账或现金),申偿还了一小部分后,余下大部在学生多人多次催要的情况下,至今不还,涉及7所大学,50名余学生,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

14日晚上,记者致电吉林动画学院保卫处的丁老师询问校方处理情况,他以不方便接受记者采访为由匆匆挂断电话。

记者樊瑞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