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权骚扰” 日本女教师被强制“冠夫姓”

2016-10-17 08:5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职权骚扰” 日本女教师被强制“冠夫姓”

日本一名中学女教师因被学校要求在职场“冠夫姓”,把校方告上法庭,请求给予自己继续使用婚前姓氏的权利。

不过,东京地方法院裁定,原告所在学校要求其“冠夫姓”的做法“合理”,这名女教师必须以婚后登记在户籍上的姓名工作。这一案件在日本引发关于性别歧视的争议。

【“职权骚扰”】

这名未公开姓名的女教师2003年进入一所中学就职。她2013年结婚后,请求校方允许自己继续使用原来的姓氏,但校方坚持要求她在职场中改用婚后登记的“夫姓”。

这名女教师认为,如果遵从校方的做法,会对她婚前获得的学术成就造成影响。她曾出版过不少教辅书。

她的律师指出,这名当事人以自己的本姓而被同事、学生和家长熟知,校方要求其冠夫姓的做法是“职权骚扰”。

对于这一案件,三名男性法官一致认为,尽管越来越多的女性婚后在职场继续使用本姓,但这种做法“尚未在社会根植”。

“就识别和区分个人而言,使用户籍上登记的姓氏要比使用本姓更好,”审判长说。

当事女教师认为,法院的裁决“破坏了(日本社会的)工作环境,后者本允许婚后 冠夫姓 的女性继续使用本姓,且无需不必要的担心”。

【引发争议】

英国《卫报》报道,日本是世界上仅有的少数几个通过法律规定夫妇必须同姓的发达国家之一。虽然日本民法中夫妇同姓的规定没有明确要求使用哪方的姓氏,但绝大多数情况下,女性在婚后不得不“冠夫姓”。

一些人批评,“夫妇同姓”规定落后于时代、歧视女性。

由于日本国内保守势力反对,这一法规依旧存续。日本最高法院去年12月认定,民法禁止夫妇别姓的规定“符合宪法”。不过,最高法院去年认可,已婚女性可以在工作中继续使用本姓,只需在官方文件中使用其法律规定的夫妇同姓。

今年3月,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发布一份意见,批评日本民法中的夫妇同姓等规定属于性别歧视,指出该规定“实际上强制女性冠夫姓”,要求日方尽快修改。

日本经济新闻社2015年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000名日本20岁至50岁的女性工作者中,超过70%的已婚者在职场“冠夫姓”,而非继续使用本姓。

面对最新裁决,早稻田大学一名家庭法教授说,“这是对最高法院(认可已婚女性在职场使用本姓名)决定的退步”。

“对于学校而言,个人的决定更应该受到尊重,因为这是个尊重个性的地方,”这名教授说。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