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成为高校生活新时尚

2016-10-17 13:16 现代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理财成为高校生活新时尚

和过去“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大学生不同了,今天的大学生虽身在校园,而心却与社会密切联系,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在众多能力中,理财意识和能力的提高越来越受到当代大学生的青睐。记者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在校大学生借助手机,通过各种理财软件参与理财,资金数额从几百到几千不等,理财已经成为大学生活的重要部分。

目前,成为“理财达人”的余鹏飞是北京某高校研二学生,在他看来,对于大学生,甚至更年轻的初中生、高中生来说,没有知识储备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时候,不应轻易尝试权益类投资。他表示,大学生投资理财不能以收益为目的,如今社会缺少相关知识就和不懂互联网一样,是相对落伍的,懂投资理财是自己应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骗局的利器。

余鹏飞介绍,他曾用自己的20000元压岁钱做本金炒白银,收益最高时本金已翻倍。然而,市场波动大,最终亏本3000元,及时退出。他告诉记者:“理财对于大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门课程,正确认识理财、尝试理财,都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多积累知识,一点点地尝试实践操作,不要想着一口吃个胖子。”

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或基金会,通过论坛、讲座、活动等方式在大学生中开展财商教育,以此让大学生在学习理财的过程中,训练规划力和控制力,锻炼心理素质,培养更全面的素质和更独立的人格。

现实中,不少大学生通过余额宝、同花顺炒股、天弘基金等进行理财实践。作为国内资产管理规模、用户数量都位列前茅的公募基金公司,天弘基金再次于日前推出“青春独立宣言,从理财开始”大型财商教育公益活动,提升大学生的理财意识和能力。从9月至11月,天弘基金深入全国高校,开展一系列活动,为大学生普及财商教育。而伴随活动的开始,天弘基金还增加互动实践环节,从即日起至10月31日期间,大学生在活动页面网站写下自己的理财宣言和公益梦想,就有机会赢取100万余额宝体验金。

曾用一曲《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进入大众视线的豆瓣女神邵夷贝,当年通过复读获取高考头名的她,在兴奋和庆幸之余,知道必须把自己失去的时间找回来。大学期间,她规划人生与财富,积累了经验。现在正借助天弘基金的本次活动实现自己的公益梦想,即建立公益音乐教室,和大学生志愿者一起给山区孩子带来欢乐。她表示:“理财一定要趁早!只有提早规划,才有主宰未来的底气。”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李继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