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招不满学生出路在哪里

2016-10-18 14:26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职学校招不满学生出路在哪里

据媒体报道,日前广东廉江安铺中学一新生小杰,未达到最低录取分数线被学校违规录取,入学后被退学,未念成高中,又不愿意就读中职校,结果他跳楼身亡。

无论如何,小杰采用这种极端方式都是不对的。但不难想象,不能上高中是小杰心里多大的“痛”?另一方面,当地上级部门下达给安铺中学招生指标为702人,而达到350分最低录取分数线的仅有300多人,在招不满的情况下,为什么不能降低分数线,录取像小杰一样的考生,满足他们就读普通高中的心愿呢?

我认为,出发点是为了引导像小杰一样的考生就读中职学校。

中等职业教育为满足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促进职业教育规模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想当年,人们以能考上中职,将来进入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为荣。如今,不少省份中职免收学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能获得助学金,可大多数学生却不愿就读。

大多数学生为什么不愿意就读中职校?在录取分数上“低人一等”,目前的中招录取体制,普通高中的录取分数线要高于中职校录取线“一大截”,自然家长和学生都不愿意和“学习差”的学生在一起学习。也就是说,在制度设计上,没有把职业教育作为和普通教育“平起平坐”的一种教育类型来看待,而是采用了“淘汰”机制,职业教育自然成了“低人一等”的教育。此外,尽管近年来在职教人士的疾呼下,上中职校不再是“断头路”,有了“立交桥”,但上普通高中比上中职校升学空间和发展潜力都大,是不争的事实。为此,不少达不到公办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的学生家长,为了让孩子有普通高中读,不惜花高价把孩子送入民办普通高中就读。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产业的转型升级对人才需求上移,中职毕业生已经无法满足用人单位的需要,社会上需要大量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高职正在成为新的起点。而从高职生源来看,普通高中的学生综合能力和文化素养普遍好于中职学生。

一方面,无论从学生角度,还是社会角度,上普通高中都更好;另一方面,普通高中校、高职院校等招不满,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浪费。随着生源下降,不仅像安铺中学那样的普通高中校招不满,大部分高职院校也出现了“生源荒”,招不满学生。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避免中职学校教育资源的浪费,对于招不满的中职学校出路可以有三条:一是开展进城务工人员培训、下岗再就业培训、接受企业委托进行岗前培训、社区职业培训等成年人职业培训;二是改办为普通高中;三是调整升格为高等职业学校。

(系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