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手记】夏各庄小学李京:用心评价,做孩子最好的欣赏者

2016-10-18 14: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夏各庄小学  李京

夏各庄小学 李京

有人说得好:如今我们身上的全部长处都是以前老师曾经夸奖过的地方,我们身上的大部分缺点也是当年老师曾经批评过的地方,我们至今还没有涉足的领域,也是当年我们初次涉猎,遭遇失败被他人抱怨或者嘲笑的地方。所以一个老师,要拥有一颗宽容的心,要能够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要学会赏识孩子。在评价孩子过程中,要能保持一种鼓励性的倾向,使孩子时刻感到自信;当孩子犯错时,能给孩子一个台阶下;当孩子取得成绩时;不要忘了给孩子送上一片掌声;当孩子有疑难时,做孩子最好的心理医生和真诚的朋友;当孩子大胆表现自己时,做孩子最好的欣赏者。

在实际工作中,对优秀学生的欣赏,几乎每个老师都能做到,但对后进生的欣赏,就微乎其微了。作为班主任,要对所有学生实施有效评价,尤其是要关注后进生。这些学生身上毛病多,难得找到可以欣赏的地方。但一个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要从内心深处欣赏学生,去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平心静气地加以正确引导,唤起他们对老师教育的认同,从而乐于接受教育。

刚开学的时候,我发现班里的小马,小姑娘长得文静清秀,语文成绩中上等,但是数学异常糟糕,老师讲的实际问题、几何问题对于她来说简直就是“外星难题”。上数学课叫她回答问题,每次都不发一言,而且面红耳赤。写数学家庭作业的时候,妈妈就成了他学习的“大拐棍”,有时她妈妈一急,就劈头盖脸一顿训斥,有时还会扔掉她的数学书、作业本。我几次私下问她哪里需要老师的帮助,哪些知识让她苦不堪言,她总是一言不发或者摇摇头。后来我进行了家访,她妈妈说:“我要上班每天晚上回来得很晚,确实没时间看管,所以她写完语文家庭作业之后就开始看电视,数学作业等我回来后再一点点地帮助她完成,每天的作业都要做到很晚。”望着家长着急的样子,好像很无奈。显然,小马的主要问题是对数学失去信心和兴趣,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自信是一个人成功的源泉和动力,要让孩子乐学、好学,我想首先应该唤起她的自信心。所以我开始寻找她身上的闪光点。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我发现她歌唱得不错,每次音乐课表现的也很活跃。学校合唱队召集队员,我向音乐老师推荐了她,训练了一段时间之后,音乐老师对她的表现特别满意。于是我抓住机会找她谈话:“小马,没想到你这么有音乐天赋,音乐老师每次见到我都要表扬两句呢!”听了我的话,她的脸上微微泛起了红晕,不好意思地笑了。“真的,我发现我还真有眼光呢,一看就觉得你适合去合唱队。”她更不好意思了,甚至有点手足无措。“其实数学也有和音乐相通的地方”,她惊讶地瞪大了眼睛,“真的,1 2 3 4 5 6 7就是do  re  mi  fa  sol  la  si 啊!”听我说到这里,她“噗嗤”一声笑了。我轻轻地抚着她的肩膀告诉她:“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只要有恒心,老师相信你一定能够提高学习数学成绩。愿意努力吗?”她使劲地点了点头。

此后,我有意安排任务要求她晚上完成,比如讲轴对称图形时,我让她晚上剪几个轴对称图形来,不会的话可以看数学书,也可以上网查。第二天课上,我进行了展示,并对同学们说:“这是XX花了一晚上的时间给大家剪的。”大家不约而同地说:“真好看!”这时,小马笑了,发自内心地笑了。这节课听课认真,做题正确,课堂作业也独立完成了。接着我又给了她布置了几次动手的数学家庭作业,她都认真完成,后来我有意识地为她布置书写、计算的家庭作业,她也慢慢地能完成了。

就这样,她上数学课的状态好了很多,眼神也从原来的茫然状态变得有些神采。我乘胜追击,组织了一次对她“有利”的数学测验。(她卷面上的题较之其他同学要容易一些,而且有的是家庭作业中做过的)。成绩下来了,她前所未有的得了78分,全班同学都很惊讶,她自己也非常满意。我在班级评价板上给她贴了个大大的学习进步奖状,并让她在评价手册“学业成就”一栏中画上了笑脸。

此后,我尽量去发现、挖掘她的闪光之处,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一点进步,我也会毫不吝惜的给予表扬,并体现在班级的展板上,让她看到自己的进步,重新评价自己,并给她适当的表现机会,让她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从而了树立“我也能行”的信心。

一年来,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这名学生有了明显的进步。在屡次的检测中都能拿到“良”以上的成绩。各方面水平也得到了提高。教学相长,相同的,我也掌握了不少知识和经验,特别是正确评价孩子这方面的经验。

她的学习、生活并没有结束,而是即将进入新的开始,未来的道路将更加艰辛。但我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有道是“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曾经一位老师,对我说过,如果你对一个孩子评价到位的话,他会拼了命的干。我们的孩子是我们祖国的未来,是每一家庭的希望。不忽视每一个孩子,重视每一孩子的发展,是我们老师必须做到的。叶圣陶老先生说过,“教是为了不教。”我们的评价就是在指导着学生如何做,怎样做。为了学生的将来更好的发展。所以,我们的评价要以爱学生为基础,对学生做出恰当的评价,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我不再吝啬对学生的表扬和激励,因为我越来越体会到: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是每个人的天性。发自内心的一句积极的评价就是鼓舞孩子奋发向上的强大动力,孩子建立了信心,对待各种事物的态度就会越加积极。现在,从学生们渴望上数学课的期望中,从课堂发言积极热烈和课后争先恐后的做题活跃气氛中,我得到了满意的答案。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