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后留学英国魅力不再?

2016-10-19 08:3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英国即将与欧盟开启脱欧谈判。这一结果公布之后,英国社会反响强烈,不仅英国当地学生开始担心英国的教育前景,国际留学生尤其欧盟学生更是对学费、奖助学金、贷款政策等变化忧心忡忡。他们担心,脱欧后英国高校来自欧盟的科研经费不再,奖学金减少,由此带来教育质量的下滑,英国高校恐魅力不再。

面对沸沸扬扬的舆论和众说纷纭的猜疑,英国全国大学联合会表态:两年内一切照旧。因为英国脱欧至少需要两年才能走完程序,在此之前不会有太大变动。

就业差、歧视性暴力频发

留英到底值不值

近期,英镑汇率暴跌,很多专家都预测英国经济增速放缓,甚至有人认为会出现衰退,而这种衰退会直接影响就业前景。到底要不要去英国留学?这成了众多欧盟学生以及国际留学生在头脑中保留的疑问。

对于学生而言,英国就业形势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英国与欧盟方面的谈判何去何从,以及新任首相的政策走向。

英国全国大学联合会对此发布了一个声明,称如果欧盟自由迁徙权还会保留,那么工作机会将不会减少;反之,就业形势将取决于签证和移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他们表示,短期内,英国经济衰退尤为明显,虽然整体颓势尚未完全显现,但随着工作的减少,近期刚毕业的学生似乎面临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

虽然脱欧不会对欧盟学生立即产生影响,但是,来自欧盟的留学生数量能否保持稳定仍是个未知数,因为这取决于英国脱欧后自由迁徙政策的变化。新任首相一直拒绝排除把欧盟居民遣返的可能性。虽然她被舆论指责利用这些住在英国的欧盟居民做筹码,换取英国居民在欧盟的权利,但其政策理念很难动摇。

此外,脱欧公投后,英国社会针对移民者的歧视、仇视和暴力行为频发,脱欧阵营市民大张旗鼓地表达着对移民者的潜在反感,仇视性犯罪事件在公投后的几天内激增57%,许多留学生开始担心自己在英国读书的安全问题。对此,不少英国大学发表声明安抚欧盟学生以及国际留学生的恐慌情绪。

诺丁汉大学副校长,罗素大学集团首席教授大卫·格林纳威义正词严地说:“我们绝不会容忍这种事件,任何学生和教师在校园内外遭受种族歧视和仇外恐吓的经历,大学都将会认真严肃处理。现在我们比任何时代都更加强调珍视和尊重我们大学的多样性。”

学费飞涨、贷款困难

留学生活举步维艰

据分析,英国正式离开欧盟之前,英国学生和欧盟学生缴纳的学费是一样的。但是脱欧以后情况就不确定了,特别是英国离开欧洲经济区以后。

例如,近日荷兰的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发表声明,表示英国脱欧后学费可能会涨,以现有汇率计算,从1600英镑上调至6300英镑到8360英镑之间。马斯特里赫特大学还确立了一个任务,监测脱欧对他们学校英国学生的影响,而这些英国学生数量在过去五年内增长了3倍,达到近500人。

但并不是所有欧盟国家都是如此。比如,德国不大可能出现学费上的变化,因为德国的教育对本国学生和国外留学生都是免费的。但是对于其他欧盟国家来说就不一定了,不同的国家政府和教育机构很有可能针对在本国学习的英国留学生施行更为严格的收费政策。

贷款方面的变化与学费变化基本一致。英国政府表示,脱欧暂时不会影响到欧盟国家学生申请贷款。在学业结束之前,他们都可以继续获得资金支持。

同时,学生贷款公司与威尔士大学联盟声称,2016-2017学年申请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学生资助的情况也不会变,其中包括缴纳学费的贷款、生活费贷款与补助金,以及其他补助和津贴,也包括最新出台的研究生贷款政策。不过,去北爱尔兰读书的欧盟学生贷款政策仍有待确认。

奖学金、科研经费减少

一些课程不再开设

现在在英格兰和威尔士享受奖/助学金的欧盟国家学生,在课程结束前,将继续获得资金支持。就目前而言不会有什么变化。但是,随着相关奖/助学金机构设立自己的资格申请标准,大学提供的奖/助学金可能随之发生改变。

英国全国学生联合会建议学生直接对话学校,以获取奖学金最新的变化讯息。

备受人们青睐的“伊拉斯莫斯+”奖学金计划声称,公投暂时没有影响到英国参与该项目,英国可以继续在国内管理调配该项目。该组织证实:所有的参与者和受益者都应继续参与“伊拉斯莫斯+”资金支持的活动,并在2016年和2017年完成相应的发表申请任务。

不过,英国教育资金情况却不容乐观。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主任尼克·希尔曼警告,英国脱欧后,留在英国的学生会减少,相应地带来英国教育资金的减少,这就会造成“一些课程不再开设”。

全国学生联合会表示,相比较而言,英国大学从欧洲国家吸收了更多的研究经费。因此,脱欧后,英国就退出了欧洲合作研究网,大学经费很可能减少,研究生的招生数量也会减少。当然,一些欧洲国家如挪威、瑞士,虽然不是欧盟成员,但也是欧洲合作研究网的成员。但是,一些英国大学声称,由于对未来的不确定,许多欧洲合作伙伴已经退出对英国大学的联合资金投标。

但欧盟研究创新项目委员卡洛斯·莫达斯说,对于欧盟最大的研究资金项目——“地平线2020”而言,公投结果还没有立即产生影响。

相关链接 

英国高校将在欧盟设立分校

英国高校近期商讨是否在其他欧洲国家设立分校,以便在英国脱欧后仍然保持与欧洲的联系。调查显示,近期有几所英国大学都表示考虑在欧洲建分校,以应对脱欧可能带来的资金削减的局面。

英国高校校长们预测,英国脱欧后,更多国际与本国学生将倾向于选择在英国以外的欧洲国家留学,因为那里学费更低,教育质量也不低。英国原本就已经显示出师资力量紧缺的局面,在脱欧后会更加严重。白金汉大学副校长塞尔登表示,学校已经在探讨扩建的可能性。

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过去的5年中,每年欧洲留学生人数占英国大学生总数的5%。白金汉大学是英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高校,其中不少是来自欧洲国家的留学生。通过在欧盟成员国设立分校,英国高校可以更好地保持与欧盟大学之间的联系,保证潜在资金。白金汉大学考虑在布达佩斯与萨拉热窝建分校,因为该校已经与这两个城市建立了联系。此外,爱尔兰和芬兰也是其备选地。卡迪夫大学也在认真思考建立欧洲分校,应对英国脱欧。牛津大学表示,英国脱欧将对宝贵的研发资金带来风险,同时学生人数或出现下滑,现在就已经出现学生被别国大学吸引走的迹象。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孙云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