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手记】丽泽中学陈盟:用坚持积聚力量,用思考改变现状

2016-10-19 13:43

打印 放大 缩小

丽泽中学 陈盟

丽泽中学 陈盟

张某是我从高一带到高三的一个男生,他刚入高中时行为习惯比较差,在高一时我是他的任课教师,对于他的种种行为只是听说、了解,并没有深入其中就其行为、思想问题和他长谈,只是在学科教学中对于学科思维的培养,学习方法的制定,学习过程的监督和他有过一些“较量”。因为学习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因此一个人对待学习的态度和习惯一定是源于对待生活的态度即人生观,而一个人人生观的形成一般是在其中学阶段,因此我逐步将与他在学科教学中的战斗追根溯源到对于他生活背景的了解和分析。原来他初中所在的学校管理不太严格,因此他的规则意识不强,行为比较的松散,同学之间学习以外的哥们义气比较重,并且酷爱篮球,这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爱好,而上升为了一种行为,这种行为占用了他思考学习方法和制定阶段目标的时间,同时由于对于篮球“偏执”的热爱,他在学校的生活圈子越来越小,对于学习的认同感也是荡然无存。在面临中考的初三后半学期,他的家长利用家教、社会机构来充斥他的非在校时间,“生拉硬拽”的上了高中。

记得刚上高一的他刚开始和班级融合的较好,在班中只是一个“普通”学生,和全部同学一样比较有学习的动力,随着学习任务的增多,和班级同学的熟络,他又找回了初中三年的习惯和态度。面对他的问题,年级主任、班主任和我分别和他谈话,孩子刚开始还比较的诚恳说要认真思考,努力回改,但每每坚持一段时间后,他又回到了最初。全年级所有老师都和他“较量”之后无果,在高一下学期,老师们被迫“孤立”了他,我对他当时也是非常的生气,因为就我个人而言,一个任课老师,都快成了他的专职班主任了,从男性的角度、从责任感的角度、从大局观的角度、从一个“哥哥”对“弟弟”的角度,反复和他沟通,力图让他转变学习态度,认同老师的管理,进而按照老师要求和建议走到他应该有的位置,但是打击接踵而来,当时的我认为他是由于没有毅力,总是坚持一段时间就放弃了,之后甚至把老师的说教当成了“耳旁风”,再后来就是不和他谈话,采取冷落他的态度,心想:我把关心他的时间放到对于其他同学的关注上,他会因为老师从以前总是对他不离不弃到冷落他,再到热心于其他同学,他在心理上会有落差,进而希望重新得到老师的关注而主动来迎合老师,这是一条由被迫再到主动的心理调整路线。可是时间可以证明我又“妄想”了!他失去了我这唯一男性老师的“唠叨”,反而和班中另一位成绩还不错的男生李某成了“铁哥们”,那个男生成了他来学校中唯一的动力,下课他只和李某聊天,或者去打篮球,李某的成绩也因他有所下降,这让我们所有老师都倍感挠头。班主任只好将他安排到班级中的一个角落里,表明了老师对于他的态度,当然同学们也就明白了,不难想象在这样极端的做法之后加重他和老师之间本来已经出现的裂痕。就这样,高一他的学习几乎崩溃,由于我们学校是文科成绩优先报,他正好想学理,因此他高二被“顺利”分到了我所任教并当班主任的理科班。

在高一到高二的暑假我面对高一由于不是班主任而和他交手屡屡受挫的刺激,既紧张又兴奋,当然主要还是兴奋,因为老师的使命就是改造甚至是拯救人,最后成就他。我在假期中对他就有过较多的设计,比如(1)展现出我作为新班主任的亲和力,主动找他聊天;(2)为他在班中创设一些适合他的职务;(3)开展团队活动,让他和新班级的同学们有互动;(4)组织班级篮球比赛,让他的优势得以展现,从另外的渠道得到同学们的认同,进而延及至班级的学习生活;(5)对他进行家访等等。对于苦心设计了每一个环节,开学后我便择机一个个的排好顺序去实现,令人可喜的是,他开始有所转变了,这让我们这个理科教师团队的老师们都又惊又喜,因为我们每名教师都保有对于后进生的同情、关心和期待,随着他的变化而来的有成绩的略微提升,同学间关系的略微转变,任课老师对他的宽恕以及重新的期待,这也是“暗藏危险”的,随着老师真心的期待而来的是只看到他的正面,及对于他表现肯定多于否定,激励多于批评,宽容多于苛刻,甚至是忍受多于指责,这份特殊的“爱”张某非但没有同化和顺应,反而让他又变成了另一个侧面的特殊学生。同样的错误他和别人得到的批评不同,同样的成绩他总是被单拿出来表扬。慢慢的对于同学他有了一种心理上的“优势”,对于老师他没有了“上下层”的关系,班级中的一些本身骨子里就比较散漫的孩子和他就有了共同语言,这些孩子在班中班风就可想而知了。

当时正面临高二的地理会考,我想以他现在的成绩,会考基本不会过,虽然任课老师和学校都希望要会考的通过率,但是我当时有点窃喜就是利用会考不过的“契机”来刺激他一下,进而再把高中最后一年半他所面临的“七门”会考时间和会考对于高中毕业、高招工作的重要性进行说明,希望他能顿悟,并利用学习时间的紧迫性来约束他行为的散漫。但会考成绩一出,我的计划落空了,他的地理非但及格了,而且是B,我们老师都很是惊诧,我手里拿着教务处打印的成绩单,陷入沉思中,努力寻找他通过的合理性,我想到在他考试前的几周时间里,似乎对于在学校中打篮球所花费的时间少了一些,至少中午他可以和班级中的其他同学一道回班自习会考科目,听老师的讲解;似乎在办公室中看到了一个只有在谈话批评时才出现的他,“老师您明天晚上放学后有时间么”,“老师,我想借您的教案看看”;似乎上第一节课他还是习惯性的“迷失”,但和家长沟通后得到的答复是他昨晚真的没玩游戏,确实少有的坐在了写字台前,似乎我当时还应他的要求为他调了一下座位;似乎地理老师跟我反应班级课堂沉闷的时候,他却没有丝毫懈怠,似乎,似乎,太多的似乎让我努力的从这些一点一滴的情境中去发现他的“品质”,终于有一天从我常看的NBA比赛中悟出了一些他的特点。就像他在篮球场的表现一样,投入、不放弃、充满攻击性,永不疲惫、渴望胜利等等,几乎我就找不到贬义词去形如他在球场上的表现。学习的过程和结果何尝不是一种战斗,一场比赛。如果他以打赢一场篮球比赛为目标转移到赢得一门考试成绩为目标的话,他就会调动其在比赛中磨炼出来的身体、心理等一系列其他多数同学不曾感受甚至连较为优秀的学生也不曾体会的竞技状态,那么他在学习中无疑是很具有竞争力的。

我把从高二下学期的四科会考、期末考试,高三上学期的三门主科会考、1月份期末区统考,高三下学期的4月份的一模、5月份的二模、6月份的高考以及在其间灵活穿插的月考给他制成一个安排表,就好像在NBA每年开赛前的赛季安排都会提前出炉,这样你就可以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制定这一个赛季的各队的安排。同样借助这张考试时间表,我便和张某制定了阶段的学习目标,同时我对他说:篮球场得分和考场得分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战场不同、环境不同,他们都需要对胜利的渴望,对于分的重视,以及在过程中的不懈付出,原来学习也许是你打球疲惫之后的“调剂”品,那么现在已经到了两者对换位置的时候了,你在篮球场上已经证明了自己是不可阻挡的,我相信你已经拥有了别人不可比拟的竞技状态,思考力,观察力,行动力,那么现在另外一块需要相同品质的战场----考场期待你的征服,我希望你可以在生命中开辟出属于自己更多的空间,让自己的名字不仅仅只是一个在学习场所中篮球的符号让同学认识,更应该是在学习环境中领头的标志让同学佩服,现在另外一个战场的安排表已经在你面前,请把你的能力迁移过来,期待你在学习中找到自我,让我们所有人感受到你的存在。

这次长谈让我和他都印象深刻,他不出意料的在空间的转换上非常的顺利,从高二下学期开始他一步一步按照先前制定的目标刚开始有些蹒跚的前进,成绩不稳定,我找到他了解情况时,他说我分析了试卷还是基本功的问题,任课老师说让我先系统的过一下那个知识点,我今晚就马上解决问题。张某说道做到,下回考试同样的知识点一定不会再次出现知识和方法上的失误。同时他非常的信任教他的所有老师,严格按老师的要求完成每天的任务,即使高三的作业较多时,只要是老师留的他就豁出去做,同时在篮球场上的时间明显的减少,虽然还会因为生活上的事犯脾气,但问道任课老师时,他们一致说你班张某最近一直努力在学习,当有一天中午我看到班级中多数同学都在操场上活动时,他自己在办公室答疑,我忍不住问他怎么不去运动一下,他说,后天还有月考,要补充能量!然后傻傻的一笑,当看见生物老师进办公室后,便“不理”我了,赶紧拿着《五三》和老师交流起来,看着他的状态,我内心一阵暖流。可能当时他还不明白,但我突然想到:一个人的性格、能力可以定向的适应、承担特定的的工作,只不过刚开始寻找这些特定工作的任务需要别人指点,把学生引导上来,只要学生认可了这件事,并且这件事和他的性格、能力匹配,那么同化过程就会以超出我们想象的速度进展,做好这件事就是自热而然了,同时学生也得到了思维、视野的提升,再经历同样过程时他就会非常的自信和主动了。

在高三一年中,张某的成绩非常的稳定而且逐步向前,最终在高三获得了北京市二级运动员资格,并且考入了自己理想的首体大,他的内在品质加上老师及时灵活的引导,以及外在过程的充分表现,张某最终成就了自己。

一个老师在职业生涯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学生,其实正是对那些“特殊”学生的转化让我们的职业充满色彩,我们教师会因让“不可能”的学生得到“不可能”的结果而充满魅力。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