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国家公务员的步骤和能力

2016-10-21 09: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 考国家公务员需要什么步骤? 第一步:职位查询

每年10月中旬,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根据年度录用公务员的需要,会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http://www.mohrss.gov.cn)或国家公务员局(http://www.scs.gov.cn)等网站会公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XX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招考简章》,会公布各招录机关的招考人数、具体职位、考试类别、资格条件等信息。

考生根据《招考简章》中的专业、学历、学位、资格条件、基层工作经历以及备注内容等信息进行筛选,查找出符合自己条件的岗位。

第二步:网上报名

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试录用公务员网站(http://bm.scs.gov.cn/2017)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报名时间大概10天。

先提交报考申请。招录机关会根据报考人员提供的信息进行初步审核,审核未通过可以改变其他职位,审核通过的人员可在10天后,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报名序号(报名序号是报考人员报名确认和下载打印准考证等事项的重要依据)。

第三步:考试缴费

每年11月初,报考人员登录网站进行网上报名确认及缴费。网上报名确认时,报考人员应上传本人近期免冠2寸(35×45mm)正面电子证件照片(蓝底证件照,jpg格式,20KB以下),并按规定网上缴纳有关费用。

第四步:备考冲刺

很多考生其实在报名前已经对公务员招录考试的内容有一定的了解,在考前这1个月左右的时间,基本都是在备考冲刺,对历年真题进行题海训练,或者找一些有相关考试经历的人进行指导。

第五步:参加笔试

每年11月下旬,报考人员需要先登录所选考区考试机构网站下载打印准考证。然后根据准考证上的时间和地点参加笔试。

大部分岗位都考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两个科目,部分岗位,例如外交部等部门的职位还需要参加外语水平考试,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的人员还将参加专业科目考试等。

第六步:成绩查询

下一年的1月中旬,在考录专题网站可以查询笔试成绩。如果考上通过国家公布的最低合格分数线,如果超过分数线的考生会有资格参加招录机关组织的面试考核。

第七步:参加面试

在通过合格分数线的考生中,招录部门根据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参加面试的人选名单,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统一公布。其中,通过公共科目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的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比例未达到规定面试比例的招考职位,将进行调剂。

面试时,报考人员须提供本人身份证件(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工作证等)原件、所在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加盖公章)或所在学校盖章的报名推荐表、报名登记表等材料。

第八步:参加体检

面试结束后,招录机关会根据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计算综合成绩,然后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进入体检人选。并通知考生在规定时间,到制定医院进行体检。

第九步:政审考察

招录机关会对体检合格人选进行考察,去考生所就读院校或工作岗位找直属领导或同事进行调查或核实报考信息。

第十步:公示名单

对考察合格的考生,在考录专题网站上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录用职位名称、录用人员姓名、性别、准考证号、学历、所在工作单位(应届生填毕业院校)等,同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如果公示期,无异议,恭喜你正式成为一名准公务员,考核期满,考核合格才能正式成为一名公务员。

2. 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和知识。

首先,需要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其次需要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最后需要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工作能力。

符合职位的工作能力,在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申论和面试中都有考察。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知识比较广泛,需要对法律、政治、经济、管理、历史、自然、科技等方面知识都有所涉猎;考察考生运用语言文字进行交流和思考、迅速而又准确地理解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 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能力;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形、表格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的能力,即与公务员职业密切相关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

申论是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包含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的能力;能够对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地思考资料内容,作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能够借助自身的实践经验或生活体验,发现和界定问题,作出评估或权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等能力。

面试主要测查组织协调、人际沟通、应急应变等在实际工作中用到的基本能力。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