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留学 能说走就走?

2016-10-24 08:38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微留学 能说走就走?

近年来,随着国际间教育合作越来越密切,“微留学”成为一种越来越多人参与的留学方式。微留学的参与对象一般是9岁以上的低龄学生,学生到国外学校体验当地学校课程和文化,时间2周到10周不等。那么,这样一种游学形式到底具有怎样的特点和优势?它为何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

时间地点相对灵活

服务日趋完善

微留学作为一种和传统留学相比新兴的留学方式,在最近几年被越来越多的家长看好。在国际教育合作纵深化发展的趋势下,更多的家长让孩子参与到微留学的体验中来。随着各留学服务机构市场的不断开拓,可供家长和学生选择的微留学参与方式也更加丰富多样。

家长和学生选择微留学的原因很简单,它的目的地和时间都是可以自由选择的。因为一般参加微留学的时间较短,时间安排相对灵活,家长可以根据孩子和家庭自身的具体情况来选择。

小莲(化名)今年11岁,去年暑假刚去新西兰小学插班参加微留学。小莲妈妈是大学老师,暑假刚好有时间能够陪孩子。因此在了解微留学的情况之后,妈妈就带着小莲一起赴新西兰参加了为期4周的微留学项目。“我们能够自由选择时间,也可以和服务中介进行交流,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学校。这让我们有了很大的选择权。”小莲妈妈说。

Didi是澳大利亚墨尔本一家微留学服务公司的老板。据她介绍,现在微留学服务虽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但是学生和家长已经能够通过中介机构了解关于微留学的所有相关信息,并且这些服务机构也会提供最全面的服务。“微留学需要的签证、保险等都能够通过微留学服务机构进行办理。服务机构一般还会根据微留学的具体目的地,为学生和家长提出一些留学建议。例如在墨尔本,我们一般会建议家长购买境外意外伤害险、救护车险。因为在墨尔本的急救车特别贵,呼叫一次要将近1000澳币。虽然紧急情况极少发生,但我们还是希望留学的家长、学生能够防患于未然。除此之外,在学习、住宿、交通等方面,服务方也会做好相应的配套服务,使家长、学生在微留学中更省心。” Didi说。

语言和适应不再是难题

提供全方位帮助

参加微留学的孩子一般年龄偏小,因此很多家长会担心孩子外语水平不够,不能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但是,不断完善的微留学项目提供了很多方法来帮助孩子应对微留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

Didi说,墨尔本很多学校都给来自其他国家插班的微留学学生提供很多贴心的服务。“因为孩子有些语言上的困难,不能和当地的孩子顺畅地进行沟通交流,学校会提供一些双语的卡片来帮助这些孩子。这些卡片上有中英文对照,学生不知如何表达时,可以看卡片来帮助自己,在实践过程中更好地运用和掌握英语。除了提供双语卡片,学校还会安排专门的双语老师。”Didi说。

另外,为了给孩子提供实时、全方位的帮助,学校会安排当地的孩子和微留学学生结对,组成“一对一”或者“一对二”的互助小组。当中国孩子去图书馆、音乐厅或者博物馆时,这个当地的“小兄弟”或者“小姐妹”也会陪着一起,为自己的伙伴介绍当地的文化。

有了这些帮助,孩子一般一周之内就能够适应新环境。Didi说:“当然,具体的适应时间依据每个孩子的适应能力而定。有些孩子在第三或者第四天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个小小的情绪波动,想家或者厌学,但是在老师和家长的陪伴和开导下,很快就好了。”

亲子共赴留学地

孩子父母一起成长

由于微留学服务的学生年龄普遍偏小,所以最常见的方式是亲子共同参与的微留学形式。在短暂的几周留学时间中,学生可以进入到真实的异国课堂,了解原汁原味的异国文化。在体验不同国家的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外语水平、社交能力都能获得不同程度的提升;同时,家长在体验异国的文化时,也能受到不少启发,对以往的家庭教育和孩子未来的教育路径进行思考。

在参加短暂的微留学项目后,孩子的外语水平提高了,眼界也会更加的宽阔;同时孩子性格也会有一些变化,不会再害怕主动和他人交流、沟通了。“暄暄(化名)和吉娜(化名)都是通过微留学项目进入到当地学校学习的。他们体验了澳大利亚各种丰富的课程,每天放学回家后都会迫不及待地和父母分享一天上课的所见所闻。”Didi介绍道。

“陪同孩子一起参加微留学的父母也常常通过小聚会的形式和当地学生及其家长进行交流。在聚会上,他们会讨论对于教育的看法,也会聊一些其他的话题。”Didi说。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家长常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在国外体验几周的微留学后,小莲的妈妈反思了自己往日的教育方式。“我平时对孩子太严苛了,尽管孩子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总是害怕她会骄傲,所以不会给她太多赞美,而是定一个更高的目标让孩子去努力。在新西兰的这些日子里,我看到了一种不同的教育观念,老师给予每一个孩子的是鼓励和赞美,让孩子培养自信心并敢于表现自己。”小莲妈妈说道。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