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

2016-10-24 15: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24日讯 10月22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宣布成立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该研究院集教学、科研、智库资政为一体,并设有指导委员会、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人社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局长赵建国等出席成立仪式。

当前,我国对于国别区域研究、全球治理与发展、国际制度创新、公共外交与文明交流互鉴等问题有更加急迫的战略需求。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加强北外在区域与全球治理问题领域的深入研究,北外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应运而生。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说,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是新形势下北外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探索,是对中央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积极响应,是落实中央和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切实举措。

北外将整合校内外研究力量,推动议题研究与区域研究结合,通过学术资源、社会资源和政府资源的紧密结合,开拓区域与全球治理研究的新领域、新理论、新方法,并努力将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建设成为产出学术精品、培养高端人才、服务国家总体战略的新型高端智库。

高等研究院的工作将围绕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推动学科协同和学术创新、加强高端人才培养、发行或出版研究报告和学术论著这四大目标展开。

据了解,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在管理机构之外还设立有指导委员会、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担任名誉院长,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前副部长艾平,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文化部副部长丁伟等担任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担任院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院诚邀政界、学术界、企业界和媒体界等各界知名人士分别担任上述机构的委员或理事,同时还邀请各界人士担任高等研究院的特邀研究员和高级研究员,为研究院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此外,高等研究院将逐步建立项目负责与驻站研究制、外交官工作室、商务参赞工作室、博士生联合导师制、校内学者驻院研究等机制,以推动高等研究院日常研究工作的顺利展开。研究院将努力发挥功能,成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师发展、学术研究以及社会服务一体化的高端平台。

作为全球知名的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已开设72个语种,到2020年,北外将开设所有与中国建交国家的官方语言,语种数量将达到100个。同时,北外近年来逐步设立了政治学、经济学、法学、外交学等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非外语学科。与此同时,北外建立了完备的外国问题专门学科和研究序列,在国别区域和全球问题研究方面为国家和学界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天下午,首届“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端论坛”举行,与会专家和学者围绕“政府密集换届前的各国政治展望”“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对外经济合作”“命运共同体概念下的全球治理创新”“全球传播视阈下的公共外交与国际新闻”四个分论坛的24个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和讨论。议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传播等各个领域,研究视角既有传统的区域研究、比较研究,也有跨学科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既聚焦中国现状又展示了全球化视野。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