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国外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澳洲7年认证一次

2016-10-25 16:24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扫描国外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澳洲7年认证一次

高校576个学位点被撤销 扫描国外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日前公布2016年学位点动态调整结果,共有25个省份的175所高校撤销576个学位点,包括大量博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表示,未毕业研究生的学位授予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根据2016年学位点动态调整结果,此次调整,撤销学位点最多的学科为软件工程,共有35个软件工程学位点被撤销。北京市撤销的最多,共计14所大学的71个学科,与此同时,有178所高校增列了366个学位点。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此次增列的学位点数量大大少于撤销的数量,是对过去学位点设置中一些问题的纠正。“相对来讲学位点设立更加严格。不够成熟是一个关系,当时大家都认为新起来的专业都想设点,过一段时间回过头来看,不是一个成熟的博士点专业或者硕士点专业,所以出现很多学校都放弃的情况。”

根据规定,主动撤销的学位授权点在3年内实行有限授权,须停止招生,但保留对已招收研究生的学位授予权。3年期满后完全撤销授权。

储朝晖指出,对在读的没有什么影响,不管这个学位点是不是撤销,都应该是学校为他们服务到位,直到他们拿到学位毕业。

专家表示,学位授权点打破“终身制”,按照市场需求、办学实力和学校特色,有进有退,才能够有利于学科的优化,进入良性的循环。让研究型大学、应用型大学根据自己的层次、特色,发展各自最有竞争力的学科门类,这也是高校分类管理、分类设置、分类发展的大势所趋。

那么,其它国家高校的学位设置,是一旦设置就不再轻易改变,还是也有动态调整机制?如果调整,决定权在哪些机构,又需要经历什么样的程序呢?

首先来看俄罗斯。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在俄罗斯,颁发学位的权力来自政府授权,政府会设立一系列的评估项目,不过,有时候类似的评估显得有些“过犹不及”。

在俄罗斯,院校从事高等教育及颁发学位的权利来自政府授权。没有政府的批准或许可,任何院校都不能擅自颁发学位,院校获得办学许可之后,必须单独向政府申请学位授予权,俄罗斯政府会直接组织相关专家委员会开展评价工作。按照学位管理的完整程序,学位审核只是学位授权的第一步,在办学过程中,院校还需持续参加相关评估活动,评估内容涉及方方面面,主要包括历史变革与当前状况,科研的运行方式与质量,大学生的录取及学业和毕业情况。继续培养项目,学校管理、校园文化和社会活动项目等。任何评估和考核不符合标准的情况,都有可能被政府剥夺学位授予权。虽然看似一切尽在掌握的政府调控,实际效果确实过犹不及。高校的自主权越来越小,甚至各种名目繁多的评估有时会使院校几乎难以招架。

接下来把目光转向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1995年,澳大利亚建立了“教育体系框架”,规范所有大中小院校学历、学位等级。其中,高校课程学位有动态的认证机制,一般7年认证一次,即便不到认证期限,也可能因故被终止。

澳大利亚教育体系框架简称AQF,从高等教育到职业技术教育到中小学课程,都可以在AQF的十级分类等级当中得到体现。具体到澳大利亚的高校,这会由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质量与标准署来具体负责,所有的课程学位都必须要获得该署的认证,认证时间通常只有7年,在7年以后高校可以通过申请更新认证,通过审核之后才能够继续维持下去。此外,并不排除在认证有效期间内终止认证课程的行为,例如高校该课程无法招收到合适的学生需要终止,高校认课教授无法继续担任教学任务需要终止,又或者是质量和标准署认定该高校已经无法通过正常的教学培养出符合资格的该专业毕业生。在教学终止的情况下,如果该高校学位点仍然有就读的学生,那么质量和标准署会统筹安排他们或者是在该校继续就读该专业并作为最后一批获得该学位的学生,或者是安排他们去同等程度其他的学校继续完成课程。

最后来看一看美国的情况。美国有大量享誉全球的顶级名校,也有相当数量的“野鸡大学”。在美国,要想拿到一份被政府部门认可的学位证书,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儿,但必须明确的是,学位的授予权并不是学术水平与学位含金量的代表。未经学术水平认证的大学颁发的学位证书无异于一张废纸。

美国教育质量的监管是通过各种认证机构来实现的,大部分机构都来自于民间,它主要是由官方学位认证与行业学位认证共同维系。经过美国教育部认可的六大区域近百个认证机构担负着规范各个高校学术质量考核的职责。

华尔街多媒体记者邢薏汶介绍,美国学校如果达到了相应学校级别的注册,学校的质量得到了认证机构与评估机构的认可,高校学位设置就可以变动。美国实行的是一种典型的教育分权制,无论是私立大学还是州立大学,大学本身掌握主导权,地区和联邦政府对大学学术事务的控制与影响都处于从属地位,包括学位授权。但是有一个概念要清晰,学位授予权并不是学位含金量与教育水平的代表。学校一旦主管审批事务部门正式注册成功,达到了举办中等后教育的最低标准,得到了政府教育部门的批准,具有授予学位的权利。然后其教育质量并不一定能够得到保证。所谓的野鸡大学往往就属于这一类型。要成为学术意义上真正的正规大学,还必须经过大学同行和认证机构的严格评议、认证、合格者才能有资格成为正规大学。他们颁发的学位证书才具备真正的价值。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