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扶轮小学:学本课堂让学生做“主人”

2016-10-27 09: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26日讯 (记者 李思瑾)25日,丰台教科院科研室校本研究中期展示系列活动走进北京市丰台区扶轮小学,扶轮小学就六年学本课堂教学改革的成果进行了分享,来自丰台区的各中小学科研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展示了四年级数学课和六年级语文课。课上,同学们以小组合作的形式深入探究自己的真问题,同学们积极讨论、互相质疑,互相补充、合作分享,在讨论中解决疑惑,提升认识,锻炼交流能力,学会分享。课堂展示环节组员分工明确,有主讲,有补充;有读有讲,有演有说…… 同学们的表现让老师们现场感受了学本课堂的魅力。扶轮小学“自主学习—提出疑问—合作探究—交流展示—拓展提升”的教学模式留给在场老师深刻印象。

lsj20161027-002PG

扶轮小学课堂展示

lsj20161027-001PG

扶轮小学课堂展示

扶轮小学副校长郭健在“学本实证研究,创校本课堂特色”的发言中从四个方面对学校学本课堂的探索与研究进行了汇报。聂建英老师的“打造合作型团队,践行学本课堂”,孙蕾老师的“搭建分享平台,使课前三分钟激情四射”,索菲老师的”拉手新课堂,见证不一样”分别从小组创建、小组合作;开展大阅读,践行学科实践活动,培养学科素养和一位新教师对学本课堂真实感受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扶轮小学校长孙少红说,到底怎样把课堂还给学生?我们认为只有改变学生学习方式,把以教为中心,逐渐转移到以学为中心,把课堂上少数学生参与转移到全体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学本课堂正好能够满足以上条件,六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开展学本课堂的课题研究,也看到了一些好的变化。小学阶段只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早期阶段,孩子能够在后续的学习中继续畅游在学本课堂中对孩子的发展非常有利。这项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课堂改革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实践,不断改进。

lsj20161027-003PG

扶轮小学教学骨干团队

丰台教科院科研室主任王红雁充分肯定了扶轮小学学本课堂教学改革的科研成果,她说,科研是发展的动力,科研就要创新,教改之路上就要敢于大胆尝试,不断探索。同时,也要淡定地做教育,潜心地做研究,扎扎实实走稳每一步。

据悉,为推进丰台区教育规划课题的有序开展,推进学校校本研究实效,保证研究过程的扎实深入,同时也为建设和培养区域科研的管理和研究教师队伍,丰台教科院科研室举办了校本研究中期展示系列活动,走进扶轮小学是系列活动的第二场。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