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文学月“末班车” 文学界大咖为孩子们推荐好书啦

2016-10-31 09: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的最后一天,气温骤降,十月文学月也将落下帷幕。作为十月文学月的“末班车”,文学界的大咖为同学们开书单啦!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金波

推荐书籍:《草房子》、《小银和我》

183153606

《草房子》

小银和我

《小银和我》

推荐理由:《草房子》建议孩子们要读,而且要多读。作为家长,如果你还没读,那建议家长先读。这本书是近中国30年比较有影响的作品,作家有自己的创作理念。

《小银和我》是一位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西班牙作家之作,书中描写作家自己和一头小毛驴的故事。所有西班牙语国家都把这部作品作为教材阅读。虽然是外学文学,但在国内关注的相对比较少。《我和小印》是散文诗,因为没有情节,孩子们不太喜欢阅读。但读散文对创作能力的提高非常有帮助。

著名作家 徐小斌

推荐书籍:《红楼梦》

1200290525_3

《红楼梦》

推荐理由:应该先读中国经典,徐小斌从9岁开始读《红楼梦》,她认为青少年现在也应该读类似的中国传统小说,欧美文学与俄苏文学也要涉足,比如《复活》、《猎人笔记》,还有海明威的短篇作品,川端康成的唯美作品都是可以的。

青年文学作家 石一枫

推荐书籍:《包氏父子》

包氏父子

《包氏父子

推荐理由:

包氏父子这样的作品不仅有着文学价值,而且有着现实的社会意义,阅读它们能够帮助我们理解社会生活,而这是少年朋友迟早要经历的成长。

知名作家 虹影

推荐书籍:《意大利童话》

a0000259977

《意大利童话》

女儿瑟珀还在虹影肚子里时,虹影就开始给她读童书。小瑟珀出生后,虹影坚持每晚睡前和丈夫轮流给女儿讲故事。虹影怀孕时给小瑟珀读过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编的童话,没想到,今年9岁的女儿最爱的还是那本《意大利童话》。读了9年,整本书都被她读烂了。她还说以后要把这本书传给她的女儿,特别逗!”

知名作家 路内

推荐书籍:《老虎!老虎!》、《西顿野生动物故事集》

53db0228N9468192d.jpg!q70

《老虎!老虎!》

a0000503257

《西顿野生动物故事集》

不是所有书籍都适合孩子读,家长要学会多批判,你要是自己不爱看书、不学习、不思考,在文化上很容易就被骗了。建议父母多给孩子讲讲故事,不要让小孩一个人看,像宫崎骏的动画片我们全家都可以演出来,很好玩的。”获英国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吉卜林的《老虎!老虎!》,还有加拿大博物学家西E.T.西顿的《西顿野生动物故事集》路内非常推荐。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