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手记】丰台区西罗园第五小学张冬:《水浒少年》

2016-10-31 10:31

打印 放大 缩小

1

九月的阳光照进了西罗园五小的校园。学生们披着五彩的霞衣,有序地走进校门。本是宁静的校园,立即活跃起来。

在交作业的时候,一位男生嘴里念念有词,仿佛是什么诗句。

“这位同学,你念什么呢?”我问他。 “是宋江题的反诗。”我给您背一遍,“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谩嗟吁。 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

“好棒啊。你很喜欢《水浒传》吗?”我惊奇地问道。

“我都看了四遍了。”

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竟然看了四遍《水浒传》。

“你喜欢哪些英雄好汉呀?”我问道。

“我喜欢行者武松,花和尚鲁智深,浪子燕青……”他一口气说出了十几位,简直是如数家珍。

“谁的武功最厉害呀?”我又问道。

“马上林冲,步下武松呀。”看他那神情,像是在说,这么简单的问题,地球人都知道呀。

“梁山一共有多少英雄好汉呀?”我问道。

“一共有一百单八将。”他立即回答。

“一百单八将里有女人吗?”我又问。

“有三个。母夜叉孙二娘,母大虫顾大嫂,和一丈青扈三娘。”他很流利地答了出来。

“那你知道一丈青是什么意思吗?”我问道。

“这个,这个我不知道。”男孩睁着大大的眼睛看着我,那意思是说,您知道吗?

“我知道。”我说,“一丈青是古代女人佩戴的一种簪子,很漂亮。这个绰号表明扈三娘身材相貌都十分好。一丈青还是咱们北京香山附近的一种蛇的名字,它遇见人不害怕,会主动进攻。这个绰号还表明扈三娘不仅人长得漂亮,武功也很高强。”

那双水灵灵的大眼睛一直盯着我,听得入了迷。

“你叫什么名字?”我问道。

“我叫彤彤。”

“哦,和铁笛仙马麟同姓。”

2

对于《水浒传》,我也是颇为喜爱的。无论是原著,电视剧,还是《百家讲坛》,我都看过多次。但是,我个人觉得,如果小学生读原著,还是不太适宜的。因为《水浒传》崇尚的是暴力美学,书中大量的打斗场面描写,甚至还有血腥的行为。病关索杨雄怒杀潘巧云后,开膛挖心,大卸八块。林冲在火烧草料场一段中,把陆虞候等人的人头全都砍下。李逵甚至还把李鬼和黄文炳烧烤后吃了。这

些内容,对于学生来说,是会产生暴力影响的。故而民间有俗语说,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

我的担心很快就应验了。

开学不到一个月,彤彤接连与同学打架。每天给彤彤告状的声音都不绝于耳。

我进行了仔细地调查,几乎每一次冲突,都是因为别人先冒犯了彤彤,然后他就开始拳脚相加。

有一天吃完午饭后,彤彤问我:“张老师,您爸爸多大岁数?”

我回答说:“五十岁。”

他又走到副班主任杨老师面前:“杨老师,你爸爸多少岁?”

杨老师说:“我爸爸已经去世了。”

彤彤说:“我爸爸虽然还活着,但我却很少见到他。”

说完,彤彤就出去玩了。

这句话触动了我。

放学后,我跟彤彤的妈妈进行了交流,了解到了他的一些情况。

彤彤主要跟姥姥一起生活。妈妈工作忙,很少管理,爸爸更忙,见一面都难。姥姥的教育思想是,在学校千万不能吃亏,别人打你一下,你要还十下。这种人生观和《水浒传》里所倡导的以恶制恶,以牙还牙正好不谋而合。再加上彤彤本身就比同龄人更高更壮,所以,打架的事也就不足为奇了。

3

秋雨绵绵。

秋雨的间隙,孩子们在一洗如新的操场嬉戏玩耍,惜时如金。

“老师,刚才一个一年级的同学把我推到了。”

彤彤顶着湿漉漉的头发走到我面前。他的头顶似乎还腾着热气,T恤衫却已经湿了。

“你穿外套了吗?”

“穿了。”

“把背心脱下来,再把外套穿上。”

……

换完衣服的彤彤欢蹦乱跳地走了。

我把彤彤的背心带到盥洗室,洗干净。

放学的时候,我把事情跟彤彤的家长说了。他的家长一再表示感谢。

4

一个星期后,我的智齿发炎了。俗话说,牙疼不是病,可疼起来真要命。犹豫再三,我决定把它拔了。

我好不容易在口腔医院挂上了号,可看病时间正好是在上班的时候。学校领导关心地说,养病如养虎,先看病吧。于是,我请了半天假看病。

当我拔完牙,回到学校的时候,同办公室的李老师说:“你没在的这半天,彤彤来了好几回,老是问,张老师怎么还不回来呀?你赶紧回班看一眼吧。”

我回到班里,彤彤立即冲过来,一头扑进我怀里,“张老师,您去哪儿了,

怎么才回来呀?”孩子们都围过来,抱住我,问寒问暖。

突然,一个学生说:“张老师,彤彤中午剩饭了。”

彤彤说:“张老师,您中午吃饭了吗?我给您留了一个包子,您吃了吧。”

说着,彤彤打开饭盒,把一个包子举到我的面前。

我吃过很多次包子,但那一个,是最香的。

5

期末在评选三好生的时候,彤彤落选了。他伤心地哭了。

我安慰他说:“为什么你会落选呢,因为你曾经给很多同学造成过伤害,那些被你打过的人,选你的可能性是极低的。今后要珍惜眼前选你的人,争取帮助更多的人,才能得到更多的选票。”

彤彤重新拾起了信心,坚定地说:“张老师,我一定努力。下学期,我再也不和同学打架了。我要组织好大家跳绳,为班争光!”

“好棒,若果真能像你说的那样去做。到期末的时候,我会亲自选你一票!”

“一言为定!”

这个水浒少年流露出的英雄气概深深地感动了我。

我想,也许每一个闯进我们生命里的人都是一个老师,他们总是教会我们些什么,然后就走了。也许每一个教给我们的学生都是一个天使。所以,无论他们是否聪明伶俐,是否乖巧可人,请千万用真心和耐心去呵护他们。

空洞的说教,永远比不上精彩的故事更打动人。课改中所说的语文教学的人文性,大概就是通过优秀的文章,生动的人物去感染学生吧。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