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晚年图书管理员徐中远和他的“圆梦班”

2016-11-02 08:38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毛泽东晚年图书管理员徐中远和他的“圆梦班”

徐中远做客人民网访谈

“小学、初中孩子们上学的困难是国家义务教育基本能解决的。目前贫困家庭孩子读书困难主要是在高中三年,生活费、书本费以及额外的学习资料费等全由学生自己负担,这对家庭生活困难的孩子来说,是很难支付的。”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原局长、毛泽东晚年图书管理员徐中远在做客人民网访谈时表示。

2012年,退休后的徐中远和一帮爱心人士共同发起了“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开始了对贫困学子捐资助学,经过几年的实践摸索,基金会最终将工作重点明确为“圆梦班”助学模式。今年9月21日,最新的一个“圆梦班”在福建省龙岩市第一中学启动,这是基金会在全国范围内设立的第14个“圆梦班”。

谈起成为基金会的初衷及捐资助学的成果,这位已过古稀之年的老人如数家珍。

忆初衷

“毛主席一件睡衣穿了20年”

出生于1944年的徐中远,于1965年7月被选调到中共中央办公厅,专职负责毛主席的图书服务管理工作,在主席身边一干就是十年。

“毛主席生前很喜欢穿的一件睡衣,他老人家穿了20多年,上面缝补了67个补丁他也不让换。用了多年的一条毛巾被上面补了73块补丁他还继续用。一双破拖鞋补了又补,缝了又缝,后来实在没法缝补了,服务人员就把它扔到垃圾桶去了,毛主席知道后非要服务员把它从垃圾桶里找回来继续穿。”时隔半个世纪,徐中远至今还能清晰地回忆起当年的点点滴滴。

徐中远认为,毛主席作为老一辈共产党员的代表,是真正的、合格的共产党员。“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当向毛泽东、周恩来等无数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以他们为榜样,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正是出于这样的认识,2005年,他退休之后,决定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项毕生的事业来继续耕耘。

2012年春天,在一些爱心人士和民营企业家的共同帮助之下,徐中远发起成立了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2013年9月,在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组织部部长宋平的指导下,基金会在甘肃省会宁县(国家级贫困县)第一中学,广西区隆安县隆安中学试行设立第一批“圆梦班”,由宋平题写班名。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