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小伙遭遇车祸脑死亡 父母决定捐赠儿子器官救5人

2016-11-03 08:31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9岁小伙遭遇车祸脑死亡 父母决定捐赠儿子器官救5人

袁伟佳捐献器官的相关证书。

19岁的袁伟佳永远地离开了人世,但是他的生命在5个人身上得到了延续。前天凌晨,医生宣布他已死亡,医务人员和器官捐赠协调员集体默哀后,切除了他的肝脏、两个肾脏,还有两个角膜。

广东省东莞市人民医院的医生朱灼坤深深地被袁伟佳和他父母感动了,“这是我们医院第一例,也是我从医8年来第一次遇到主动捐献器官的家属,觉得他的家属很了不起……”他说。

袁伟佳只有19岁,揭阳人,在东莞一家餐厅打工,10月30日清晨5时许,他骑摩托车不幸遭遇车祸。全身多处骨折、重度脑颅损伤的他从镇街医院转送到了东莞市人民医院。那时,死神已经离他很近。

父亲提出捐献儿子器官

“既然这样了,我们可以把他的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

市人民医院的朱灼坤医生还记得,袁伟佳伤得很重,双眼瞳孔散大,稍微还有点自主呼吸。到了10月31日,袁伟佳已没有自主呼吸了,被诊断为脑死亡,想要苏醒、恢复已是彻底无望。看惯了生死的医生,当时并没有觉得他有任何特殊。

得知儿子车祸,10月31日早上,袁伟佳的父母从老家赶到东莞。医生把袁伟佳的情况告诉了他们。这对父母沉默了一会后,袁伟佳的父亲主动提出:“既然这样了,我们可以把他的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

朱灼坤并不清楚老人怎么会突然主动有这样的想法,“或许是病房外走廊上关于器官捐献的海报触动了他吧。”朱灼坤说。医院马上联系了广东省红十字会,当天下午就有两个工作人员过来和袁伟佳父母协调,确定捐献意愿,评估袁伟佳的身体条件是否适合捐献等。

医生被这一家人感动了

“儿子从小就喜欢帮助别人,我想他肯定愿意帮到别人”

签订了捐献协议后,原本要安排车把袁伟佳送到广州取器官,但由于他的身体状况十分不稳定,经讨论及征得家属同意,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移植科的团队赶到东莞市人民医院来取器官。

“取器官的时间是11月1日凌晨2时08分,这是我们医院第一例,也是我从医8年来第一次遇到主动捐献器官的家属,觉得他的家属很了不起,以前很多病人家属都不愿意自己的亲人在去世后再挨一刀。”朱灼坤说。

昨天下午,记者试图联系袁伟佳的父母,但因家中老人伤心过度,他们也无心接受采访。朱灼坤说,袁伟佳的父母40多岁的样子,在和他们沟通时,觉得他们很友善。

东莞市人民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和袁伟佳的父母也聊过,他的父亲表示,“儿子从小就喜欢帮助别人,我想他肯定愿意帮到别人,而且,他那么年轻就结束生命,现在把他的器官进行捐献,希望能延续他的生命。”

骨灰将葬在人文纪念公园

袁伟佳捐献了肝脏、两个肾脏,还有两个角膜

11月1日凌晨,主管医生朱灼坤宣布袁伟佳死亡。在场的医务人员和器官捐献协调员集体默哀后,摘除了袁伟佳的肝脏、两个肾脏,还有两个角膜,他捐献的器官分别移植到5个受捐者身上。

据了解,大约一周后袁伟佳将在东莞火化,由中国医院协会人体器官获取组织联盟人员安排骨灰安葬到广州增城市正果万安园人文纪念公园。

昨天下午,广东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杨惠玲说:“和袁伟佳的父母沟通过程中,感觉他们很真诚,很老实,是接受了现实后做出的决定,袁妈妈虽然很悲痛,情绪也不太稳定,但还是同意了儿子捐献器官。”

2015年度东莞人体器官捐献33例

记者了解到,在东莞,越来越多人无偿捐献器官。今年9月11日,在凤岗工作的22岁的吴远旋死后捐献出心脏、肺、肝、肾和眼角膜。北京、广州、无锡的7位病人,因这份无价的“生命礼物”而重获新生。

而曾经感动东莞无数人的案例是一对夫妻。去年1月30日,因车祸抢救无效死亡的湖南籍新莞人周作堂、蒙桂凤夫妇,同日接受了器官捐献手术。周作堂夫妇每人捐献了眼角膜、肝脏、小肠等6样器官,至少10位饱受疾病困扰的患者生命得到延续。夫妻双双捐献器官这是全国首例。

周作堂夫妇捐献器官两个月后,长安镇基层辅警张力因车祸不治身亡,家属将其器官捐出,成功移植到六名患者身上,其中四人属重症患者。

广东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的数据显示:2015年度广东全省人体器官捐献357例,其中东莞捐献33例,仅次于广州市。2016年以来,东莞死后捐献器官的也已经超过10例。

广东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主任李劲东曾对东莞表示了由衷的钦佩。“在其他地区,捐献者的家属还会跟红十字会和医院谈经济条件,唯独在东莞,从未遇到过,都是毫无保留地捐献。”李劲东说。(记者汪万里)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