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鲜肉就业“怪现象” 求职的女生那么多男生都去哪儿了?

2016-11-04 09:27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鲜肉就业“怪现象” 求职的女生那么多男生都去哪儿了?

■新快报记者 罗韵/文 廖木兴/图

在跳槽容易过跳绳的年代,蓝皮书和广州CBD的不少企业都反映,参加校招的女生积极性比男生要高,走进职场的也是女生居多。求职的女生那么多,男生都去哪儿了呢?传统观念里面,被视为家庭经济顶梁柱的男性,为什么不再勇担责任、积极进取了呢?更有部分男生为了不想离开象牙塔的庇护,主动选择继续考研——这些“怪现象”,背后都有什么样的成因?

新时代,女生有着更强的危机意识

在广州从事招聘辅导多年的某高校老师丛先生说,这是新教育培养的新女生,遇上传统观念下成长的旧男生以后,产生的必然结果。

“诚然,现在有一种声音,认为职场迎来了女强男弱的时代,女生积极上班赚钱,男生在家里打游戏啃老,确实有一部分现象是这样,但并不是全部。男生并不是变弱了,而是在社会物质高度丰富、脑力劳动创造更多价值、女生也逐渐变得独立强大的时代,他们身上被赋予的期望值变轻了,不再需要像从前那样,去打拼养活一大家子人,也就是说,除了上班赚钱以外,男生们有了更多元的选择。由于一些传统的观念,男生在性别意识方面比较自信,并不需要女生那么强的危机意识,也不用通过职业成就感、赚更多钱来证明自己,他们有足够的自由和资本选择稍微示弱一下。”

他分析说,目前他所看到的女生,基本上都是受到新教育长大的,“作为一个小女孩的父亲,我会教育她从小独立自强,努力读书,考试要比男生分数高,找工作才能得到跟男生一样的工资待遇,因为女生无论是在观念上、社会性别角色和分工上,都肯定避免不了遭遇各种歧视,作为家长,肯定希望她们做好准备,以面临这样残酷的竞争。所以女生们来到大学,来到社会上,自带的竞争意识都很强,危机感也很深,她们知道自己只有非常努力才能活得好。现在但凡是有基本教育和常识的家庭,都不会教自己女儿说你只需要长大嫁个好男人就完了,我不信有这样坑女儿的父母,那简直就是拿孩子的命运开玩笑。”

对于企业来说,不考虑孕产方面的福利问题的话,“女生比较好用”也是比较普遍的反馈。“也许除了危机意识会更努力表现,更能吃苦耐劳以外,女生的青春年华比较短暂,也会在进入职场最初几年比较拼命地追求上进。因为一般来说,过了婚育年龄,大部分已婚已育的女员工,其发展潜力明显落后于男员工,女性需要分心去照顾家庭和后代,而这些对男性几乎不造成任何问题。这就是很多企业的核心管理层、高层和一把手都是男性居多,基层和中层女性居多的原因。”

杜拉拉时代,男生有了更多元的选择

对于男性在杜拉拉时代学会了示弱,丛先生表示这并非一定就是负面的现象。女性变独立变强,男性就有了选择弱的自由,他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愿望去选择生活方式,而不是非要去承担赚钱的责任。我看到许多男同学,毕业以后并不急着就业,而是选择去体验间隔年,环球旅行,陪伴父母,发展个人爱好,寻找自我和思考未来,而不急着担起传统家庭社会赋予的期望和责任。这种“慢就业”状态跟从前大学生没毕业就找好工作的习惯迥然不同,跟欧美年轻人存在一定的接轨,也是经济高度发达和独生子女时代的独特产物,社会应该慢慢去理解和接受。

“成熟的社会应当包容多元化的选择,当女性可以自由地选择事业,出任CEO、竞选美国总统,走上人生巅峰的时候,男性也应当有权自由地选择当一个穷艺术家、家庭主夫、赚不到什么钱的普通人而不受到任何歧视。不用性别作为标签去认定人应当怎么生活,而是尊重每个人的意愿,让他们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让人生志愿是赚钱养家、貌美如花或者浪迹天涯的人,都能不受非议地如愿以偿。”

★HR们请看过来

小鲜肉最受落的招聘方式

原来是这样的

注重新鲜感、个性化和体验性的应届毕业生想说,面试就好比企业和人才的第一次约会,要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那么,何谓“真诚”呢?以下两个企业的校招方式,据说很受这群小鲜肉欢迎哦。

某药业品牌负责校招项目的HR邓先生说,年轻人普遍熟练使用互联网解决生活和学业的问题,也包括招聘。曾几何时,校招几乎是毕业生求职的唯一途径,然而现在网络上有许多用户体验良好的招聘网站,能够给予学生面试辅导、简历投递和HR及时反馈等服务,深受学生欢迎。同时“师兄带师弟”的传统方法也依然有效,他们每次进入不同校园招聘,只要带上该校毕业的同事去摆摊,效果也很明显。“当校招已经不能垄断优秀毕业生资源的时候,只有让学生们发自内心对企业产生信任和好感,才能取得良好的招聘效果,做样子做套路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邓先生说。

某原创女装品牌HR曹小姐的校招计划,也是从学生大三假期的时候就开始了。她所在的品牌跟高校深度合作,把企业实习内容做成假期夏令营的形式吸引学生参加。“我们的夏令营命名为‘时尚初体验’,学生可以选择到我们别的城市分公司、分厂去实习体验,除了包吃住以外,下班以后和周末我们还安排了免费的城市和周边短途旅行项目。现在年轻人不是很流行打工旅游嘛,但是学生没什么钱,参加我们的项目,等于是可以免费到另一个城市深度旅游一整个假期,很受他们的欢迎。在这个过程里,我们的品牌就慢慢植入到他们心里,他们可以看到我们是如何培养、对待员工,员工的整个生活状态、精神状态是怎样的。这比很多宣讲、说教和单方面的灌输要有说服力得多,就等于在他们的求职意向上抢到一个优先考虑的位置。不少参加过我们夏令营的同学,毕业后顺理成章就成为我们的同事。”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