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召开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成果展示交流会

2016-11-04 09: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4日讯 11月3日,北京市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召开。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张雪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市各区教委主管领导、科室负责同志及中小学校长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

lsj20161104-003PG

2016年年初,北京市教委在全市中小学启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果征集活动,活动覆盖到全市所有中小学校,一年来,各区中小学校提交了包括实物展品、图片和视频等多种形式的经验材料,30万中小学生参与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大赛”,共收到学生实践作品25万余件。

在当天的展示活动中,通过展板和学生的现场展示,总结了全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整体思路和举措,分区展示了两年来的工作经验和成果。在交流会上,北京实验二小永定校区、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小学、北京市和平街一中和北京十二中进行了交流发言,分别从形成家校合力、开展养成教育、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和实施实践育人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工作经验的介绍。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张雪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关键环节,切实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教育的能力和水平;要重视宣传引导,形成工作合力,积极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和氛围,确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效果落到实处。

2014年9月市政府办公厅颁布了《北京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两年多来,全市中小学在五个方面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课堂主渠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修订了北京市义务教育学科德育指导纲要,组织开展市区两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带头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示范课,全市共推出近1500节优秀课例。

实践育人工作得到进一步推动

启动了“零米粒我们在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开发了市级学农示范基地,一万六千余名学生参加学农实践。全市已有近30万中小学生注册成为实名志愿者,开展了邻里守望、随手环保、文明出游等微公益志愿活动。“四个一”活动已成为中小学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的有效载体。两年来,已有近60万学生参与其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资源不断丰富

北京市教委分三批共推送280部优秀少儿影片,为全市每所小学配发了621册涵盖红色经典、传统文化、英雄人物等内容的连环画。新增市级社会大课堂56家,截止目前,市级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已达628家,为广大师生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提供资源支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和指导工作进一步加强

北京市教委委托北师大研究团队研究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分阶段目标,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指导纲要的编制。修订了《北京市中小学日常行为规范》。启动了文明校园的创建活动。坚持对区、校的视导工作,形成视导机制。

新媒体教育功能得到有效应用

坚持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题的网上冬、夏令营活动。通过首都教育微信公众号向全社会系列推送与北京市优秀学生对话节目。北京市网上家长学校为小学一至六年级的家长提供了分年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通过手机媒体向家长发布周末亲子游实践体验路线和主题活动等。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