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的方向感真的比女生好么?

2016-11-04 15:01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男生的方向感真的比女生好么?

人们总说男生的方向感优于女生,大家也经常会在生活中听到,男生在电话里指路说你应该往东、往西,女生说“我分不清楚东西,请告诉我左右。” 难道女生的方向感天生比男生弱么?

方向感是一种本能,与性别无关

在自然界中,所有的生物,出门之后都会辨识方向。有一些人的方向感强,有些人的弱,但是他们一定都会辨别方向。

据《科技日报》报道,北京大学实验团队通过对果蝇基因组实验,发现了一种可以在磁场当中定位方向的蛋白质复合体,而研究人员也在人体中找到了这种蛋白质的基因,科研人员将之命名为磁感应蛋白。

男女方向认知差异与生活环境相关

首先,人有主观意识,每个人会因为感官、感情等主观心理认知的不同,导致对同一事物有着不同的看法。人体磁感应蛋白在吸收外界氨基酸再合成蛋白质的过程中,也会受到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其次,很多人在潜意识里就认为男生对方向的识别比女生强,其实,男生也会迷路,并不是所有男生都对方向存在着敏感意识。最后,社会文化也存在部分影响。生活中很多女生会听到“女性的辨别方向能力弱”的声音,于是,心理作用致使女生在辨识方向上依赖男生。

辨别方向不可过分依靠导航设备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机动车里也都装着导航设备,大家一出门只要设定好目的地,然后跟着导航走就行了。然而,时间一长,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问题。因为磁感应蛋白是生活在我们身体内的物质,如果我们不用它,自然而然地就会出现“优胜劣汰”的情况。所以,大家可以使用导航,提前获知路况信息,绕开堵车路段,高效出行。但在生活中,我们还是应该在辨别方向的时候开动脑筋,使我们身体各个机能都运用起来,这样对我们身心健康都有好处。(蒋晓婷)

本文由《科技日报》经济特刊副主编尹传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蒋晓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