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办理居住证将通用身份证照片 年底前办证窗口增至4000个

2016-11-07 08:4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10月1日,北京市正式实施居住证制度。昨天(6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受理来京人员申领居住证24.6万张,办理暂住登记并发放居住登记卡18.9万张。

记者了解到,北京警方已采取多项超常规措施,方便来京人员办理证件。下一步,北京市公安机关还将采用办证人员的居民身份证照片,减少在办证窗口的照相环节,并在来京人员多、办证需求量大的重点地区增加受理网上居住证业务窗口。年底前,办证窗口的数量将从目前的900多个增加至4000多个,实现办证窗口在本市的全覆盖。

多项措施缓解“办证难”

一、延长办证时间。要求各办证窗口坚持每周七天工作制。

二、增加窗口人员。组织各派出所最大限度加大警力投入,强化受理居住证和办理居住登记卡工作。

三、落实前置审核。要求各派出所建立和固化办证窗口“一警三员”等机制,做到办理居住证相关业务和提供证明材料的前置审核。

四、明确工作责任。各派出所主管所长是本辖区办证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必须坚持每天在户籍室值班,指导工作人员办理业务并协助解答窗口问题。

五、加强教育培训。要求各派出所必须加强办证窗口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本市立法、实施细则及34类办证常见问题的答复口径,对常见问题能够即时解决,答复群众咨询必须准确,避免误导群众。

六、推出网上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搭建了“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并同步推出了“北京居住证”微信公众号。该平台自10月28日正式上线以来,累计访问量已达103.8万人次,注册用户20.8万人,受理居住登记卡申请10.1万人。

七、组织各分局依法对网上代办居住证非法牟利和冒领、骗取居住证的违法行为进行打击,确保居住证的正常制发和应用。

八、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办理居住证业务流程等方面的宣传。

九、组成18个技术保障组,每天对北京市办证窗口的业务办理和系统运行等现场提供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