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留学生的在华生活:毕业后将中医技艺带回国

2016-11-07 08:5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越南留学生的在华生活:毕业后将中医技艺带回国

“我喜欢中国,喜欢这里的自然风光,这里的中医药文化……”26岁的阮越霞来自中国的南部邻居越南,她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毕业后要将中医技艺带回国,让更多越南人认识到中医药的魅力。

阮越霞拥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一头乌黑亮丽的直长发、纤细修长的身材,稍显黑色的肤色……也许在人群中,很难看出她是个外籍人士。

阮越霞2008年来到中国留学,去到的第一个城市是安徽芜湖,在当地一所大学学习了两年汉语。后分别求学于广州、南昌,目前就读于江西中医药大学。学习针灸推拿学专业的她尤为欣赏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本草纲目》《黄帝内经》和《伤寒杂病论》等中国古代医典都有涉猎。

“中医药是一门深奥的学问,越南的传统医学跟中国中医药学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谈及中国中医药时,阮越霞显得神采飞扬。“来中国之前就听说过中医,家乡很多人看病都会选择中医。”

她向记者说,最初留学中国学习中医是父母做的决定,因为回国相对来说好就业。“通过学习后,我感觉中医药还挺有意思的,尤其是中药和针灸。”

如今,要在江西南昌学习三年中医的阮越霞说起针灸和中药方剂来头头是道。“针灸是一种替代疗法,对人体伤害比较小。中药对调理身体非常有用,其实生活中很多食物也是中药。”

学习之余,阮越霞喜欢四处旅游,曾周游于苏州、无锡、桂林等中国多个城市。“中国是个迷人的国家,我很想父母来中国跟我一起旅游。”

对于未来,阮越霞向记者透露:“我看电视,经常听到‘中国梦’,我也有我的‘中国梦’,就是毕业后将中医技艺带回国,用中医药知识来减轻患者的痛苦。”

“先在越南的医院工作5年左右。”她说,然后找一个有关中医药的方向发展,比如学以致用开一家中医诊所,让更多越南人认识和了解到中医药的魅力。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