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父母生日"写入《浙江省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2016-11-08 08:26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对于不少70后80后来说,《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都承载着童年满满的回忆。它们常常一起被张贴在教室的黑板旁。如果你是个捣蛋大王,可能会对它们更熟悉——许多调皮鬼都有过被罚抄的经历。

昨天(7日),钱报记者得到最新消息:浙江省教育厅根据教育部颁布的2015版《中小学生守则》,拟制了《浙江省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小学、初中、高中版,正在向全省中小学教师、学生、家长及热心人士征求意见。

昨天,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教育部制定的是大规则,相对笼统,没有区域差异,也没做年段的区分,到底哪条适用哪个年龄段的学生并不明确。这份守则要落实到地方上实施,应该有更具体的细则,即相应的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在浙江实施,就既要有时代气息,也要有浙江特色。

所以,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参照之前各版本的中小学守则,以及英美等国外的小学生守则,重新拟定了浙江版《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浙江版”征求意见稿)。将教育部《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细化,切实把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落细、落小、落实。

《小学生守则》、《中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分别于1981年、1991年、1994年发布。

2004年,教育部将《守则》合并为《中小学生守则》,对《规范》的内容进行了调整和补充。

2015年,教育部发布最新版《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与行为规范合二为一。

对照教育部2004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20条)、《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40条),“浙江版”征求意见稿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将《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一分为二,分作初中版(20条)和高中版(18条),更有针对性,体现了时代特征、浙江特色,讲究实用性,内容大于形式。

相比十二年前的中小学生行为规范,新拟定的“浙江版”增加了不少内容。

小学、初中、高中版同时新增内容

学会低碳生活,注意节约水电。洗完手及时关上水龙头;离开教室,随手关灯关电扇。垃圾分类投放。

记住父母的生日,并在父母生日时,能主动表达感恩之情。

不挑食,按需取食,实行光盘行动。

上健康网站,控制上网时间,不沉迷于网络游戏。

遇到危险懂得求助,会正确拨打求助电话。

小学版新增内容

认识国旗、国徽,知道国旗、国徽的意义,会大声自豪地唱国歌。

在升降国旗、奏唱国歌的各种场合,要肃立、脱帽、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

认识新朋友,要记住对方的名字,道别时记得称呼对方。

在公共场所自觉排队,不喧哗。

学会一至两项体育运动,养成每天运动的习惯。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