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高校半程马拉松赛在中国矿大举行

2016-11-09 08:16 腾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二届全国高校半程马拉松赛在中国矿大举行

11月6日上午8:30,青岛啤酒•2016第四届中国矿业大学半程马拉松赛暨第二届全国高校半程马拉松赛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图书馆前鸣枪起跑。近2000名跑步爱好者迈开矫健步伐,场外万余名热情观众呐喊助威呼声雷动,构成了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中国矿业大学半程马拉松赛是2016年中国田径协会注册赛事,运动员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新疆、甘肃、台湾等全国25个主要省市及地区。他们当中不仅有中国选手,也有来自美国、西班牙等国的外籍选手,更有来自中国矿业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大、第四军医大学、江苏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兰州大学等全国高校的在校学生,赛事规模达历届最高。

比赛路线起点为南湖校区图书馆正门北侧,终点为博物馆北门广场,全程沿中国矿业大学环路内侧车道逆时针绕行七圈,共21.0975公里。为了让更多人参加到这项运动中来,该赛事除半程马拉松外,还设置了迷你马拉松(5.5公里)项目。其中,1451人参加半程马拉松,488人参加迷你马拉松。参赛选手中多人参加过国家级和世界级的马拉松赛事。年纪最大的选手已近60岁,还有一家三口人共同参加的,小孩年龄仅九岁。年龄最小的大学生为00后,年仅16岁。

比赛一开始,来自安徽理工大学祝依飞就脱颖而出,并在比赛进行至1小时16分20秒时,率先冲过了终点,成为第一个完赛的人。祝依飞显得非常激动,他表示,“第一次参加高校举办的半程马拉松赛,我十分高兴。平时我就有跑步的爱好,只要不刮风下雨,都坚持以跑步作为休闲运动的方式来锻炼身体。以前伏案工作,身体不是很好,尤其是腰椎和颈椎,但通过跑步锻炼,情况得到了缓解。跑马拉松给我的最大益处就是放松压力,强身健体。”

女队员巾帼不让须眉,在比赛进行至1小时30分23秒时,同样来自安徽理工大学的王宗芝也顺利达到终点,成为女子组第一名。她表示,“跑完感觉很舒畅,人也很年轻。跑马拉松使我认识了很多各界的朋友,带来了诸多快乐,精神面貌也变得积极向上。以后我还会继续坚持下去,并带动更多的身边的人一起跑动起来。”同时,她也建议选手们要根据自己的节奏和能力,循序渐进地进行跑步。

为保障比赛顺利举行,学校精心做好了准备工作,从运动员的报名筛选、健康检查到运动场地的布置,一一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在路线设计上,学校经过认真考虑,选取了安全性较高的校内环路。为了精确地测量比赛的路程,比赛组委会邀请了专业教授根据国际测量标准进行了测量。在计时方法上,采用了计时芯片系统,由选手按照指定方式佩戴后,携带它通过设置在比赛线路上的计时地垫时,芯片就会被激活开始“工作”,方便计算出选手成绩。为了做好服务,在比赛环路上每隔50米有一位赛事志愿者,设置了2个医疗点、3个卫生间、3个专业饮水服务点及多个学院服务点,并在终点提供开水、医疗等服务,为每名选手提供了完赛包补给。

赛前,国家级田径裁判、本次半程马拉松赛总裁判长刘晓伟老师对选手进行了培训。会上对马拉松赛的背景、注意事项、本次比赛的具体工作作了详尽介绍,对选手们提出的疑惑进行了详细解答。同时,在官方网站上,比赛组委会还发布了《中国矿业大学半程马拉松赛相关事项提醒》。比赛时,校园内实行临时交通管制,所有经过现场的车辆和行人均遵守交通指挥。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