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哨营乡小学全市首开满语课

2016-11-09 08:3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位于怀柔长哨营满族乡的小学生们,除了学习语文课,还新加了一门满语课。近日,满语专家王庆丰与这里的小学签订了为期三年的满文教学协议,首次将满语正式纳入教学计划。

此次开设满语课堂的试验期初步定为3年,对一至四年级的学生开设满语课程,五、六年级学生则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修。校方计划每周开设1至2节满语课。按照教学计划,为期3年的第一阶段教学协议到期之时,长哨营小学参与满语课程的学生能够基本实现对满族文字及语言的日常听、说、读、写,并流利而灵活地运用到生活中。

满语专家王庆丰是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组建的首届满文班毕业生,现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专门研究民族学与人类学,从事满语的调查和研究长达四十余年。选择长哨营小学作为全市第一个开满语课的学校,也是考虑到长哨营满族乡作为北京市仅有的两个整建制满族乡之一,满族底蕴深厚,学生们更容易接受,兴趣也更大些。

据介绍,今后还将在长哨营满族乡中心小学开办满族语言和文字短期培训班,邀请感兴趣的村民一起学习,将满族文化的精髓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