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校服学生做主 家长不再“包办”

2016-11-09 08:3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秋季开学,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初一、高一学生穿上了新校服。有意思的是,这批校服的款式不是按惯例由学校替学生做主定夺的,而是该校学生自行设计、同学票选出来的。

多年以来,十八中也和本市其他中小学一样为学生订制校服,每年从厂家提供的简单款式中挑选出相对好看的进行制作,最多征求一下家长代表的意见,却从没认真听过学生们的想法。去年,学校改变“包办”做法,推出“我的校服我做主”活动,校长管杰不但鼓励学生亲自设计,还让学生自己投票,把校服的选择权交给学生。

消息一出,学校服装社团的初、高中学生个个摩拳擦掌,有一定美术基础的他们自告奋勇,希望亲手设计出同龄人喜欢的校服来。指导社团活动的美术老师张硕也找来很多资料给学生们看,教他们了解校服的理念、意义以及设计注意事项。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服装社团的学生们设计出20多套校服,每套还分多种款式。其间,学校专门开会听取家长、学生代表的意见,反复修改设计方案,还组织了校服秀展示。

学生吴家睿设计的制式学生装赢得了票选第二名。钟爱“英伦范儿”的她将驼色裙子与奶黄色衬衫、蓝色毛背心进行搭配,为了女生活动方便,她特意将裙子改成了裙裤。学生尚鑫设计运动服时用荧光绿进行装饰,颇显时尚,也获得高票。设计过程中,张硕和学生们还提出了很多超前想法,比如将校标设计成粘扣或别针形式,不在校时可摘下,这样,即使将来学生毕业也方便穿着,增加了实用性。

上学期期末,十八中邀请十八中附小、十八中教育集团内的初中直升班学生,以及部分家长、老师代表300多人,为学生们设计出来的校服进行投票。最终,获得票数最多的设计方案被采纳,成为今年该校初一、高一年级学生的新校服。

“学生才是穿校服的主体,老师和家长选的样式再好我们也不一定喜欢。”对此,参与校服设计,并曾上台展示校服的十八中初三(1)班学生赵禹璇表示,“看着同学能穿着我们自己设计出来的校服,我们也很有成就感!”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