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学习要从培养兴趣做起

2016-11-10 08:2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语文学习要从培养兴趣做起

案例

微信公号提问:“我家孩子今年上二年级,班主任反映班里其他同学都能按照语文老师的要求安静地读书,只有他不行,不过其他学科的课程他却能坐得住,也听得进去,怎样才能培养他对于语文的兴趣?”

专家观点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教师田京京:在二年级这个阶段,最需要做的就是淡化分数,培养孩子的兴趣,家长多坐下来“伴读”,效果会比简单的教育要好,毕竟学习语文需要“情商”的支持。同时,让孩子“喜欢语文”比“学习语文”更重要。

作为常年教低年级语文的教师,我曾经多次接到过家长的电话,核心就是我家孩子不喜欢语文,这该怎么办?其实这门学科和其他的学科一样,要想学好,都得从兴趣培养开始,没有这个作为保障,再好的老师,再严厉的家长,也不会让孩子有所变化。既然是兴趣,则不可强求,因此想要短期内激发一位活泼好动的孩子喜欢学语文的兴趣,恐怕并非易事。别指望能有一个神仙法子能够在短短几天时间里,让孩子来个突然转变。所以家长不可有短视意识和行为,不可急功近利,应顺其自然,循循善诱。

兴趣来自于好奇,好奇才会探究,这是一个贯穿于整个人生历程的心理问题。对孩子的学习,一个家长也好,老师也好,如何设置引人入胜的问题,才是激发孩子学习的关键,简单地用大道理教育是很难奏效的。评价低年级语文成绩的好坏,不要在乎认了几个字,考了多少分,最重要的是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播下喜欢语文、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不断累积学习语文的情感和热情。学习语文更需要“情商”的支撑。不然,孩子会逐渐产生一种学习语文的疲倦感,造成终身拒绝语文。因此,让低年级孩子“喜欢语文”比“学习语文”更重要。

“学理如筑墙,学文如积沙。”积累是学好语文的一条捷径,“读背”是学习语文的成功经验,而记忆是孩子学习的最大优势。抓住关键期,让孩子大量诵读优美的儿歌、童谣、童话、寓言和浅近的古诗,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名家名篇、古代诗文等材料储存在大脑,将成为学生的终身营养,也是语文素养的重要构成,它们一旦被激活,就会产生综合效应,极有利于接受和表达能力的整体提高。

具体到家长们来说,在家庭中营造学习语文的氛围非常重要。我建议,家长要与孩子一起阅读,一起学习,成为孩子的伴读者和引领者。如果家长也能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这种兴趣相互感染,无疑会成为孩子“喜欢语文”的“营养品”。

另外,父母还可以与孩子共读一本书,和孩子讨论书中的有关情节;外出游玩时多留心景点的“书卷气”,譬如诗句对联等;时常逛逛书店,选购一两本书;孩子生日时送一本很有意思的书作为生日礼物等。文/记者 张昆龙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