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颗中学生参与研制的卫星升空

2016-11-10 12: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10日讯 一颗命名为“丰台少年一号暨少年梦想一号”的小卫星10日上午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成功升空。这是全国首颗由中学生参与研制的卫星,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法国、日本、印度之后第6个发射由青少年参与研制卫星并顺利升空的国家。

据了解,北京丰台区“小卫星计划”项目启动于2011年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的成立。

2006年7月,在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第五届专家委员会后,时任长征2F火箭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竹生提出“中学生完全可以搞小卫星”的倡议并得到了与会专家的支持,受到首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院士的充分肯定,王永志院士提出了相关建议。

2011年3月,为在广大中学生群体中普及航天科学技术,培养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的意识与能力,在纪念我国航空事业奠基人钱学森诞辰100周年之际,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科协和丰台区政府共同创建了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

同年,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余梦伦和众多专家的带领下,北京十二中钱学森航天实验班的学生开展了十二个课题的学习。2012年在专家指导下首颗初样星研制成功并完成制作,在当年全国科技周北京主会场展出。

在此基础上,北京十二中、北京十八中、北京市航天中学3所学校6名学生在专家龚万骢老师的指导下,参与“丰台少年一号暨少年梦想一号”小卫星课题研究。他们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系统地学习了卫星结构、星箭分离、卫星电源技术、星地无线电通讯、卫星发射场的雷电探究与防治、卫星轨道的分析和计算、太空环境对食用菌的影响等七个专题的学习,并参与卫星研制、星箭匹配、卫星测试,最终于11月10日成功发射升空。小卫星的升空也是给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成立五周年的献礼。

随着研究的推进,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将启动下一颗小卫星的研制,预计2017年下半年发射,这颗小卫星的功能将更加强大,在轨工作时间更长,可以达到2年。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