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上名牌大学非平庸与卓越的决定性因素

2016-11-10 13:24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朱永新:上名牌大学非平庸与卓越的决定性因素

朱永新考察杭州市学军中学(图片来源:杭州市学军中学)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王艺锭)“马云已经把我们的商业模式给彻底颠覆了,下一步可能还要颠覆我们的银行。也许有一天学校也会被颠覆,学生不需要像现在这样整天都在学校里,而是可以预约到学校来学他想学的东西,很多已经掌握的东西就不用进课堂了,也不用辛辛苦苦地走班了。”近日,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著名教育家朱永新在考察杭州市学军中学时表示。

朱永新认为,现代学校教育制度是大工业时代的产物,是批量生产学生的产物,而每个孩子的发展程度、兴趣、个性都是不一样的,把大家绑在一起学,同样的进度,同样的内容,同样的时间来教学,这本身是不合理的。“至少我认为,这是现代学校制度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未来肯定要想办法去解决它。”

朱永新认为,最好的教育是帮助每个人成为他自己,而我们的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是和这个方向背道而驰的,“我们用统一的大纲、统一的考试、统一的教材把本来具有无限发展可能性的孩子培养成单向度的人”。他提出,每个人的个性和潜能是不一样的,学校应该成为汇聚美好事物、伟大事物的中心,并让学生和它们遭遇,在这个过程中,帮助找到自己,发现自己,成就自己,这才是教育的目标。

朱永新说,学校和老师都不该用一个分数来衡量所有的学生。“如果用考试来衡量一个学生,永远只有一个英雄,其他人都是殉葬者。其实每个人都是英雄。教育就是应该点燃每个孩子心中的火炬,点燃他们心中的理想,让他们知道人生的路应该怎么走,让他养成对自己的自信心,让他拥有自己的主动性、进取性。”

朱永新在学军中学与同学们交流(图片来源:杭州市学军中学)

他告诫学子,平庸与卓越的差距,不是因为智力,也不是因为考试成绩,而是他们人生的主动性、进取心,是做事的敬业精神,只要养成了这种精神,上不上名牌大学其实并不是决定性因素。“马云上什么学校?杭师大,也不是名牌学校,更不用说乔布斯、比尔盖茨,他们后来大学干脆都不念了。考好大学,可能是实现目标的一个链条,但是不应该成为你一生最重要的目标。”

朱永新还向学军中学的师生们强调了阅读和写作两项技能在学习过程中和人生道路上的重要性。

“我一直认为,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其实,只要你真正养成了阅读的兴趣,阅读的自觉,阅读的习惯,阅读的能力,你可以不需要学校,你可以通过自主学习去成长。阅读能力不仅仅是语文能力,它是一个人整个智力发展的最重要的支撑。”

“对于写作,我们的关注远远不够,尤其是理科的学生。清华经管学院的钱颖一院长跟我讲,美国大学里面最重要的一门课程就是写作,无论是文科、理科、工科,写作是真正思考的开始。我一直建议我们大家要学会写日记,可长可短,不要以为这是一个浪费时间的过程,其实这是一生的财富。我从19岁一直写到今天,我觉得对我一生的成长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学会反省,用智慧的解剖刀去解剖自己,是一个人成长的最有效的手段。”

朱永新与学军中学民进支部成员合影(图片来源:杭州市学军中学)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