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来了 大学生也该理智消费

2016-11-11 14: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11”因形态酷似四根棍子,原本被网友戏称为“光棍节”,经过近几年的商业宣传后,在大众心中逐渐由“光棍节”向“购物狂欢节”变化,成为电子商务行业的年度盛事。据了解,2016年11月11日双十一狂欢购物节,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推出不断电、装快递柜等暖心措施,方便学生购物和取快递,让学生们拍手叫好。

记者走访多家高校发现,学生们正常早餐、上课、自习,但采访后才发现,各自都有各自的网购计划······

面对折扣 大学生们各有态度

大学生双十一购物派:预算千元左右

“我一个月生活费1500百元,今年的‘11.11’准备花费800元网购。”重庆邮电大学研三学生李山(化名)告诉中新网记者,父母平时是支持自己在“11.11”进行网购的,并且没有明显的数量限制,最多的一次“11.11”网购花费了1000元。

李山称,自己马上就要踏入社会开始工作了,今年是作为学生在“11.11”网购的最后一年,今后的花费数目会按照每月收入合理安排。

研二学生杨蓉(化名)每月从父母处得到的生活费为1200元,“今年‘11.11’我准备花500元网购,购物车已经提前装满了。”杨蓉边走边说,自己最多的一次“11.11”购物花费600元,“前提是这个月消费后还能继续撑下去。”

城市的另一端,西南政法大学研三学生余猛表示,自己今年“11.11”将花费500元用于网购,“我平常不大网购,这次已经是花费最多的一次了,看到有折扣的商品总还是心动的。”

大学生双十一理智派

王梓珺是西南政法大学大三学生,“我每月生活费1000元,今年并不打算在‘11.11’购物。”她说,即便父母支持自己网购,肯定也会有所限制。

“我主张学生理性购物,如果购物的目的明确,确定其内容、用途、价格等因素后再购买,按这个计划实施购物,就是理性购物。”程刚强说,只要能够理性购物,选择在“11.11”购物,既节约钱,又能买到不错的商品,是不错的选择,“在‘11.11’网购并非不可,但应量力而行,不应过量。”

双十一大学生购物都买啥

感恩购物清单 给父母传递温暖

e2b010902c0740b2aecf7af30b19def620161111102828

这几张清单是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三名女生集体制定的,三位“乖乖女”在“双十一”感恩父母,列出给老爸老妈的购物清单,恰到好处地传递温情,引起众多网友点赞。

“双十一是个购物的好机会,但很多都属于冲动消费,可有可无。”反思以前的经历,扬大女生魏丹青决定制作一份清单,控制消费,合理消费。“翻看日历表才发现,‘双十一’不久后就是感恩节,突然想到了以前‘双十一’只考虑自己,没有考虑到父母,说起来颇为惭愧。”于是,怀着感恩回馈的心理,三名女生集合在一起,根据自己的情况,制订了一份饱含爱意的感恩购物清单。

双十一不忘给女友买礼物

703fbb73e16edfe639d1181262aa6cef

首都师范大学男生宿舍,男生对双十一的热情不高,宿舍的两名同学,一人在玩游戏,一人在为女朋友网购礼物。

13名大学生抢购汉语词典

70773801

不抢衣服,不抢零食,抢词典。今日零时,“双十一”正式开始。武汉传媒学院一个班级组织13名同学,自发替全班抢购到了汉语词典。

这是该学院16级播音主持专业7班,全班共37人。他们抢购的是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第七版,该版本今年9月份最新出版。

这次抢购活动的组织者是该班副班长林晓慧,她说,平时,老师会整理出各种特殊读音的字、常用字、生僻字等,同专业师兄师姐也建议,“在大学期间至少得拥有一本最新版的词典。”

“词典的购买全部是同学们自愿选择的,作为播音专业的学生,全班同学没有一个落下,很开心大家有这么高的学习积极性!我们帮助大家抢购,义不容辞!”林晓慧说。她紧盯这本词典有一段时间了,就等着双十一这天出手抢购。

“我们对比好了几家网站,发现淘宝网上的新版词典‘双十一’期间优惠力度最大,原价100元,如果几人一起合买那么算下来每本只要75元。”数天前看到这个优惠促销信息后,全班同学都很心动,“运气好的话,每人都抢到了一共可以节省925元!”

大学生需警惕校园信贷陷阱

今年天猫双十一购物节开场52秒之后,交易额冲到10亿元,6分58秒,总成交额突破100亿人民币。而去年,阿里巴巴12分钟28秒破百亿元,前年37分钟破100亿元。根据往年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已成为网购的消费主力军之一。

在这场盛宴来临之际,各路“网店”绞尽脑汁想方设法讨好消费者实现消费,而“不法分子”同样也把眼光瞄向了“双十一”,对此,盘龙区消费者协会发布防骗预警,提醒大学生和其他行业消费者:“双十一”有风险,购物需谨慎。

目前,校园贷盛行分期乐、人人分期、趣分期、名校贷等借贷平台,而该行业由于缺乏相关监督,乱象丛生。大部分贷款平台只核查、收集包含个人身份信息、父母及室友联系方式、学籍等,这种过于简单的审批流程,为日后出现金融风险埋下隐患。逾期后,平台有时会将逾期信息散播于老师及同学亲友间,甚至以“裸照”公开相威胁,对于大学生本身造成不可逆的恶劣影响,建议大学生在选择借款平台前,一定要擦亮眼睛,多方比较,尽量选择口碑好、信誉佳、体量大的平台。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新闻网 扬子晚报 长江日报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