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高校NOC活动落幕 800余名高校学子参与

2016-11-14 10: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的初冬,以无锡江南大学为主场的第八届高校NOC活动决赛,迎来了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800余名高校学子。

本届决赛竞赛项目共分为三大类八个赛项,分别是数字艺术类:工业设计、环境设计、微电影创作、动画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创客创新类:技术发明创新、未来创客;师范创新类:“未来教师”教学技能评比。11月12日至13日,经过激烈的竞赛,共决出一等奖81人、“未来教师”荣誉称号2人、活动最高奖项“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1组。

lsj20161114-007PG

本届活动新增了未来创客及“未来教师”教学技能评比赛项。其中,“未来教师”教学技能评比,旨在发现和寻找具有“未来教师”潜质的优秀师范类大学生,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交流教学技能的平台。今年组委会还大胆创新,将现场评选环节搬到了闭幕颁奖仪式上,让师范类高校学子们,经过短时间构思,完全脱稿演讲,充分展示“未来教师”的风采。经过现场评审和投票,来自湖北理工学院的韩欣阅同学最终以308票摘得“未来教师”荣誉称号。她说,第一次参加这么有挑战的比赛,5-8分钟的现场评选展示,真的是将所学所想“和盘托出”,在那样大的舞台上“上课”,这种体验很刺激也很宝贵。

本届活动决赛与第十三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同期举行,“未来创客”与“技术发明创新”两个创客创新类赛项,今年也以创新的形式在博览会现场进行了开放式评审。选手们认为这种评审方式较之前相比,不仅增强了互动性,使交流更直接,作品展示也更为充分。

获得本届NOC活动最高奖项——“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的是来自西藏大学的程君杰、赵敏、杨玉等同学共同创作的作品“藏零绿健”。在一次外出活动中,他们发现藏区的牧民们仍在使用原始的炉火生火做饭,为了能够杜绝其带来的安全隐患及环境污染,所以有了在牧民居住的二层建筑基础上结合绿色能源的建筑设计创意,在本次“技术发明创新”赛项中大放光彩。

作为首支海外代表队,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已经连续四次组队参加高校NOC活动决赛,成为了NOC的老朋友。此行前来参赛的5名选手在“工业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赛项中都获得了优异成绩。带队老师吴志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NOC活动筹备很充分,能够参加此次大赛是一件很荣幸的事。评委的点评犀利而又精准,同学们都觉得受益匪浅。一同参赛的中国选手都很历害,很有想法。”

13日上午举行的颁奖典礼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在致辞中提到,八年来,NOC活动对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增强实践能力、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