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香港小学生课外讲普通话机会少

2016-11-15 08:3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港媒:香港小学生课外讲普通话机会少

据报道,香港普通话传艺学会13日公布“小学生普通话水平”调查结果,发现高达八成的香港小学生除课堂外,每星期使用普通话的时间不足 5小时。逾半学生认为有需要在课外时间增加使用普通话,普通话传艺学会建议学校多举办使用普通话的趣味活动,以增加学生使用普通话的机会。

调查于10月进行,总共访问了300名曾学习普通话的小学生,全部学校都设有普通话堂。调查发现普遍小学生对本身的普通话水平十分有信心,93%学生认为自己属合格或以上。

团体倡学校多办普通话活动

同时,调查又发现,86%受访小学生每星期日常使用普通话时间不足5小时,五成学生只有1至3小时,不足1小时者亦有13%。逾五成学生认为有需要在课外增加使用普通话的机会。

对此,普通话传艺学会建议,学校、地区团体及社福机构等,多举办使用普通话的趣味活动,如朗诵、急口令、讲故事、角色扮演、讨论等,增加学生使 用普通话的机会;家长可多鼓励子女使用普通话,如以普通话作亲子交流;学生如需要补习中文,家长可选择使用普通话教授中文的学习中心,让子女同时提升中文 及普通话能力。

普通话传艺学会主席薛鸿瑢认,香港小学生的普通话水平整体未达理想水平,其中说话能力比聆听为弱,学生从不同的媒界之中有许多机会听到普通话,如电视及电影等。但只是被动式的聆听,一定要多主动说出普通话,才能练出良好的语文水平。中新网11月14日电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