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学生中的假性勤奋现象

2016-11-15 08:43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谨防学生中的假性勤奋现象

请每天努力学习的同学们好好思索一下,我们是否陷入了一种假性勤奋?

什么是假性勤奋?咱们来一起看下这几个问题:

1.学习效果:一项学习任务完成后有没有让你对这个知识点、错点不带任何含糊的了解和领悟;

2.对比:和你同学、和你之前相比,多做了这一项任务,你的学习成绩或者学习效率有没有提高;

3.成长困难:长期的坚持对自己的做题技巧、领悟能力等有没有提高。

如果存在这些问题,就说明你可能陷入了假性勤奋。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们陷入了这种假性勤奋的状态?总结下有这么几点:

1.机械完成任务:有些同学可能就会因为平时的作业太多,机械地在完成任务,自己的唯一一个目的就是做完所有作业,每天都辛苦地完成作业,但往往忽略了有没有产生效果;

2.自己放弃思考:完成作业本是件带入思考的事情,但往往同学们容易陷入懒惰思考的情况。不愿意想太多,一个可能是作业多,思考太多,浪费的时间就多,作业是做不完的。二个是自己容易懒得动脑,以表面上的勤奋掩饰思想和内心的懒惰,什么都不想是舒服的,动脑子是累的。

3.毫无完成期限:对于作业的完成没有给自己设置完成的时间,所以很容易在做作业当中陷入游离状态,效率低。

如果你存在这种现象,建议同学们:

1.确定好学习目标,拒绝机械的完成作业,首先做最重要的事情。

2.制定学习计划,将大目标拆分为小目标,为每一个小目标设置时间期限。

3.多思考,多和老师和同学交流,避免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知识理解跑偏。

4.完成作业一定注意两点,就是准确做题和限时做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准确完成题目,耗时过长,即使是做出来,考试时也是没有意义的。

同学们,我们不能整天只是忙忙碌碌,感动了自己,却辜负了时光,要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学习需要努力,没有捷径,但也要有方法。希望勤奋的你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真正做到有效学习,做一个高效学习的人!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