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培训机构违规违法办学 多头审批监管成难题

2016-11-15 13:56 西部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安:培训机构违规违法办学 多头审批监管成难题

原标题:西安一培训机构违规违法办学多头审批监管成难题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教育竞争日益激烈,很多家长会选择在校外给孩子报补习班,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但随之而来的,是由补课所引发的纠纷问题,最近,西安的一些中小学生和家长,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

家住西安市北郊的闫女士,2015年4月经朋友推荐,给上六年级的孩子在校外报了一个名叫“西安新道恒教育培训中心”补习班,目的是针对孩子学习的“短板”,补习奥数奥语等课程。闫女士说,她孩子选择的是“一对一”的补课方式,一节课收费150元,一年的时间里,闫女士先后交纳了45000元。

闫女士:第一次交了三万,第二次交了一万五,因为他们说后来的课时费调整有优惠,我们后来又补了150个小时,我们是在沣镐东路校区上课。

但是,让闫女士没有想到的是,今年4月的一天,闫女士像往常一样送孩子去补课,却被告知老师有事不能补课,在随后的时间里,老师先是以各种借口不给孩子上课,后来“西安新道恒教育培训中心”就彻底停课了。课上不成了,就应当退还预交的学费。从今年4月开始,闫女士就多次来到“西安新道恒教育培训中心”,要求退还剩余的一万元补课费,但一直被推诿。

闫女士:跑了很多次都没有负责人出来说话,他就一直推一直推,推到今年的七月份,但是我们从7月份等到现在了,现在各种各样的行为和做法让我们很失望。

和闫女士一样,家住西安的唐女士,去年4月,经朋友介绍也在“新道恒教育培训中心”丰镐东路的分校,给孩子报了补课班。

唐女士:他们这推出了一个针对英语特别优惠的一个活动,就是交一部分可能是几百块钱的学费,你享受到一个很优惠的150个课时,当时叫土豆英语,但是你需要交一个10000块钱的保证金,在你上满一年以后给你肯定退。

钱交了,名报了,补习开始了,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今年四月,她突然发现给孩子报的补习班关门了。课上不成了,但是一万元的保证金还没有退。

唐女士:我发现牌子没有了,我当时很震惊,牌子没有了,也没有老师给我们通知一声。他们直接不管不问,是一种欺骗的行为吧。

为了讨要“学费”和“保证金”,有的孩子家长找到了当时给孩子上课的老师,老师也很无奈。秦老师是2013年开始在“新道恒教育培训中心”交大校区和小寨校区代课,当时约定的课时费是每小时75元。然而从去年年底开始,秦老师的课时费就停发了。

秦老师:总共大概在16000元以上,我这是第四次来新道恒总部,光我知道的微信群里大概有四五十个以上,多的欠了好几万呢,像我这样欠一万多的我知道的有五六个人。欠这么多费用,又不给出合适的理由,当然是很气愤了。

2016年10月13日,学生家长和部分代课老师,再次找到了位于凤城一路利君未来城21楼的新道恒教育培训中心总部,这里只有一位姓高的工作人员。据他介绍,“新道恒教育培训中心”在西安、咸阳、宝鸡共有十几个连锁分校。他现在主要是接待讨要学费的家长和讨要课时费的老师。

记者:那现在欠家长的钱有多少?

新道恒教育培训中心工作人员高先生:我不知道。

记者:欠老师多少钱?

高先生:我以前就没有去做这方面的工作,目前只是接待,临时负责接待。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培训中心的资金周转遇到了问题,目前正在筹集。

新道恒教育培训中心工作人员高先生:不管是谁给我们注资,资金到了,由资金方注资方和我们双方共同出具一个方案,就是十个人的退费,我这次每个人先给上百分之十或者百分之二十,那是由资金到位以后共同出具的一个方案。

那么,“新道恒教育培训中心”究竟是一家怎样的机构?记者来到西安市教育局。

记者:他是在咱这备案的吧?

西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备案是有的。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新道恒教育培训中心”属于民办教育机构,根据我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学籍和教学管理实行备案制。而“新道恒教育培训中心”在西安市教育局有备案,而当初的审批,是在莲湖区教育局。随后,记者又来到了西安市莲湖区教育局。

西安市莲湖区教育局成教办马科长:我批你就是一证一点,我批你是审批这一个点。

据马科长介绍,他们审批的,是地处西安市第一中学对面二楼的西安新道恒培训中心,而对于其他地方的培训班,并没有经过审批。

记者:咱给他批了一个点,它的经营范围也只能是这个点?

西安市莲湖区教育局成教办马科长:是。

记者:在咱这个区里搞第二个点都是不允许的?

西安市莲湖区教育局成教办马科长:是的。

记者:更不可能是超出这个范围?

西安市莲湖区教育局成教办马科长:都是违法的。

据马科长介绍,今年年初“新道恒教育培训中心”没有通过莲湖区教育局的年检。

西安市莲湖区教育局成教办马科长:我们发了通报,现在给他不换证,今年是换证年,我们给他换证给他停下来了,换证有效期,他4月份就到期了。

据马科长说,他们在检查工作当中发现,“新道恒教育培训中心”还有一个名字,叫作“陕西新道恒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其培训和教学活动属于企业行为,注册地属于西安市高新区。

西安市莲湖区教育局成教办马科长:包括我们检查过程中也发现,有些给家长协议呀、票据呀盖得章子都是叫个陕西新道恒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它是一种公司行为。

那么,这种以开公司进行中小学培训的合法合规吗?西安市工商局高新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陕西新道恒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基本信息显示,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企业内员工培训”,并没有中小学教育培训的内容,更不具备中小学教学资格。对此,西安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称,以企业公司的名义从事中小学教学活动,目前在社会上比较普遍,监管也很无奈。

西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有些这个不从事教育有关的审批,他在民政、还有工商审批都有,多头审批,这个民办教育这一块也存在这个多头审批。

正是这种多头审批、轻监管,让像“新道恒教育培训中心”这样的机构钻了空子,殃及到学生和家长。目前,西安市教育局已经就这件事情展开调查。

望子成龙时每个家长的迫切心理,但是面对形形色色的培训班,一定要谨慎选择,别耽误了孩子的学习还赔了钱财,惹来一肚子的闷气。当然,面对这种违规违法的办学行为,相关部门应该厘清责任加大查处打击力度,让类似的问题不再发生。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