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青年为爱呐喊 “谁能救救我妈妈”

2016-11-15 16:33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江西赣州青年为爱呐喊 “谁能救救我妈妈”

2016年10月3日,对于江西赣州青年赖廷来说,是他这辈子都忘不了的一天。

正在参加朋友婚礼的他接到了家人的电话,被告知母亲刘利连查出了急性髓系白血病,正在赣州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一边是我最好的哥们结婚,一边是世界上最爱我的妈妈得病,这一天我这辈子都忘不了!”得知消息后,赖廷便火速赶往了医院。

赖廷母亲刘利连在病床上接受治疗。赖廷 供图

“虽然家里穷,但我们从未抱怨过”

赖廷1994年出生在江西赣州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兄妹三人。因为家里贫穷,父母常年外出打工,赖廷和哥哥、妹妹便成为村里的留守儿童。

赖廷的父亲赖经文只有小学文化,母亲刘利连没有上过学,文化水平低。为了生计,赖廷的父母将土地交由赖廷的爷爷打理,二人在赖廷很小的时候就到了广东揭阳一家卷尺厂打工,一做就是20年。父亲工资2500元,母亲工资2000元,省吃俭用把钱寄回家,供三个孩子读书。

为了赚更多钱,赖廷的父母很少回家,只有等到暑假或寒假时,三个孩子才有机会到广东见到父母。这成为赖廷童年的一个遗憾和伤痛。

“虽然家里穷,但我们从未抱怨过。”从小懂事、独立的赖廷没有让家人担心过,他觉得,只有好好上学,才能改变命运。“挣了大钱,把父母接到身边来,这样,就可以天天看到父母了。”赖廷说。

“妈妈给了我两次生命,我要好好报答她”

赖廷两岁时,由于身体虚弱,染上了严重的肺炎。“那个时候,家里一贫如洗,没有多余的钱去治我的病,最后严重到只剩下一口气,但是妈妈从没有放弃过我。”

没钱治病,刘利连就把整个镇跑了一遍,到处乞讨,期望能够凑足为儿子治病的费用。最终在老中医的治疗下,赖廷的身体才渐渐好转。“是妈妈把我从鬼门关里拉回来,妈妈给了我两次生命,我爱我的妈妈,我要好好报答她。”赖廷说。在赖廷的记忆中,吃饭时,母亲把有营养的食物都给赖廷和哥哥、妹妹吃,自己却常常只是喝些汤水。“我妈妈去外面打工,由于没有文化知识,遭受了很多白眼。”虽然工作艰苦,但刘利连没有放弃,因为她知道,要把孩子供读到大学,要花很多钱。

“我曾经很不能理解妈妈,甚至觉得她干嘛对自己这么苛刻。”赖廷说,母亲在打工的二十年里,省吃俭用,新衣服都不舍得买一件,吃住都在工厂,“其实她都是为了我们兄妹仨!”

“我要努力工作,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高中期间,赖廷努力学习,最终考上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他带着一份感恩的心,走进了大学校园。“我要在大学里好好学习,找份好工作,挣钱回报妈妈。”

大学期间,赖廷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先后担任过班长、学生会主席、团委新媒体中心主任等职务。他曾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还曾荣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我在大学里面,自己学会做点小本生意,赚取自己的生活费,同时也磨炼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2016年7月,大学毕业后,赖廷在海南一家教育机构工作,后又合伙创业,找到了自己的梦想合伙人。

赖廷的哥哥赖斌大专毕业后就在广州打工,而妹妹正在老家读六年级。“我毕业后可以努力工作,把家人接到一起生活,这样父母可以少吃苦,不再那么辛苦了。”这个家庭眼看一切都要好起来了,然而,命运并没有给他们太多的时间。

刘利连的诊断书。赖廷 提供

“妈妈得了这个病,我是不会放弃治疗的”

天有不测风云,赖廷怎么也没有想到,不幸就这样悄无声息地降临到自己的家里。

10月2日,赖廷发现母亲身体虚弱,无力干活。“我当天下午赶紧带她去石城县中医院检查身体,医生当时叫妈妈先做个血常规,并询问一些症状。”

检查结束后,医生告诉赖廷,怀疑母亲患了白血病,这给了赖廷一个晴天霹雳。“只是怀疑,不到最后,是不能确定的。”赖廷说。

在医生的建议下,父亲赖经文请假带着妻子来到赣州市人民医院作进一步检查。10月3日下午,刘利连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

“医生说必须马上进行化疗,不然体内白细胞会很快增长。”赖廷说,没有时间进行考虑,他和父亲就决定为母亲进行化疗。在之后一周的化疗中,刘利连出现呕吐不止的症状,吃不下饭,体质急速下降。赖廷辞掉了工作,每天陪在母亲身边,照顾母亲日常起居。

此外,医生建议至少要进行七到八次化疗,这样才能治愈好,主要还是看现在化疗的效果,并且交代赖廷要准备钱做骨髓移植。

“我会好好工作,报答帮助过妈妈的人”

“妈妈会好的,妈妈还要看着你们兄弟姐妹成家立业呢!”刘利连在接受化疗期间一直非常乐观,积极配合各项治疗。

“一次化疗6万多,医生建议化疗七八次,骨髓移植也要40多万,哪来那么多钱?”赖廷算了一笔账,化疗加上骨髓移植需要七八十万的费用,如果骨髓移植效果明显,化疗次数可以减少。“医生建议先准备40万元,可家里的钱都花光了。”赖廷陷入深思,“谁能救救我妈妈?”

近日,刘利连已经开始了第二期化疗,赖廷又跟亲戚借了十多万。在得知赖廷的家庭情况后,他的母校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同学们组织捐款,将募捐来的一万多元交到了赖廷手中。

“我不会放弃治疗,我要看到妈妈康复,希望有好心人能伸出援手,帮助妈妈渡过难关。”在朋友的建议下,赖廷在网上发布了筹钱信息,目标金额40万元。截至11月13日,已筹得爱心款4万余元,但距离目标金额40万还相差甚远。“只要能把妈妈的病治好,我会好好工作,报答帮助过妈妈的人。”赖廷说。

如果您愿意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赖廷母亲渡过难关,请联系赖廷:15979763817。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王龙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