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女教授“闻声识人”神技 有望帮助刑侦专家破案

2016-11-17 08:30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川大女教授“闻声识人”神技 有望帮助刑侦专家破案

王英梅亮相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

面对川大这位神奇的女老师,央视名嘴董卿连连说“鸡皮疙瘩起来了”,华人神探李昌钰博士直言“她可以改变历史”……11月13日晚,来自四川大学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王英梅亮相央视《挑战不可能》,她“闻声识人”的绝技惊呆全国观众——节目组从现场100多名女观众中抽取了十位年龄、体重和身高都相仿的年轻女性,王英梅仅凭借听她们的声音,就判断出三位的相貌,成功率高达百分之百!

1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四川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独家对话王英梅老师,她揭秘了自己是如何get听声识人的“神技”,她坦言自己的成功率并非百分之百,“不过我状态好的时候,能够全部辨认准确。”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位资深心理专家之前学的竟然是皮革专业,她笑着解释道,“其实两者都有共同的地方,皮革研究的是真皮,心理学研究的是‘真心’。”

神乎其技

王英梅亮相央视《挑战不可能》,她“闻声识人”的绝技惊呆全国观众,成功率高达百分之百!

荧屏上 李昌钰盛赞她改写历史

王英梅是川大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家,13日挑战的项目,可能大家闻所未闻的——“闻声识人”。通俗点说就是,她不需要看到你的人,只要听到你的声音就能判断出你的长相!

大部分人都会认为声带和相貌完全是两码事,甚至会“南辕北辙”。就连华人神探李昌钰博士都表示:“从声音判断长相有一半靠猜,如果王英梅真的可以‘听音识人’,那她的挑战将改写历史。”李博士亲自监督此次挑战过程。

该期节目里,神探李昌钰亲自上台挑选十位志愿者女孩。他表示,自己选的都是20到30岁,年龄和体型都差不多,因为年龄大的和年龄小的人声音都会不同,体型胖瘦对声音也会有影响。然后,十位志愿者中的三位女孩被抽中测试,每个人要求回答三个问题。而后,王英梅根据这十人的照片辨认她们究竟是谁,结果全中,由此惊呆董卿、王力宏和李昌钰三位评委和所有观众。尤其当2号女孩说“十年后,我希望自己依然这么美”,所有观众以为王老师要选其为颜值最高的,结果她选了一位未施粉黛的女学霸,最后的结果证明王老师是对的。

有理论 但习得神技却出于偶然

仅凭声音判断一个人相貌,在很多人眼里这是神话,但在王英梅眼里这是科学。

自《挑战不可能》播出后,这位之前默默无闻的川大老师一夜走红。王英梅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这两天接到了不少人的祝贺电话,也推掉了好几家电视台请她登台表演的邀请,“我不想让这个技能变得娱乐化,我希望还是能像以前一样平静地工作生活。”这位说话声音温文尔雅的女老师还称,电视综艺节目将“听声识人”炫酷地呈现出来,所以大家会觉得惊奇,但它的本质还是来源于心理学原理。

“这项技术来源于我们川大格桑泽仁教授原创的得觉理论体系。”据了解,王英梅所在的四川大学得觉文化研究团队从2009年就发表了得觉自我理论,多年来根据这个理论进行的自我训练是这次成功的基础。她说:“我们团队现在其实有好几个人都掌握了这个技术,这个技术是不是可能发展成一个学科,或者不局限于心理学,甚至和其它学科有交叉,我们现在也正在继续研讨和完善中,这会是一个螺旋式的上升。”王英梅说,听声识人的专门研究始于偶然,“有一次在川大北门约了一人,之前我们没有见过,但在这种情况下我一眼就认出了那个人。当时也是好奇心的驱使,我就问了别人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有人说也遇到过。出于对科学的好奇心,于是我们就开始研究这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不浮夸 坦言并非百分之百准确

虽然在《挑战不可能》中全部把三位女孩辨认出来,但王英梅表示,自己还是有失误过,“之前我们训练过很多次,状态好会全部正确,状态不好会错,一般成功率有七成。”王英梅的这期节目是暑假期间录制的,其实从今年四月开始,王英梅就开始了针对性的训练。

当所有人都赞叹王英梅的“神技”时,她却十分谦逊和冷静,“川大校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们学校包容性很强,其实还有很多有能力的老师,而我像变魔术一样抓住了大家的眼球,其实就是在电视上把听声识人秀了一把,事实上这并不是科学的初衷。”王英梅还表示,现在学校领导也很重视他们团队的这项研究成果,甚至未来可能会以交叉学科的形式把这个技术推向深入,也有可能会成立专门的研究机构。

神乎其人

更让人称奇的是,有着如此绝技的王英梅老师竟然是学皮革工程出身,她在川大就读本硕博都是皮革专业!

11月15日,四川大学,能听音识人的川大老师王英梅在走廊沉思。

有望帮助刑侦专家破案

《挑战不可能》录制结束后,“神探”李昌钰博士还给了王英梅一张自己的名片,并有签名留念。这一行为让节目组很吃惊,因为《挑战不可能》录了两季,李博士还从未主动给过别人名片。一生破案无数的李博士非常看重王英梅的听声识人,而很多网友也关心,未来是否可以将这一“神技”用于确定犯罪嫌疑人。王英梅并未给肯定答案,她认为这项研究并不是根据声音给人画像,而是一定要有可以参考的照片才能将范围缩小。“但如果有相关的刑侦专家们愿意和我们一起来交叉研究的话,我是特别愿意的。”

王英梅还表示,自己在通过声音分辨人外貌时,有两种人很不好分辨,一种是播音员,因为播音员的发音训练让他们“平时说话和播音时不一样”,还不能从制式的播音中准确判断出他们生活中的样子。另一种是刚刚整容的人。“因为人整了容之后,面容会发生变化,声音和脸就无法匹配。”有人很好奇,如果一个人得了病,比如感冒或鼻炎,影响了声音,是否会影响判断。王老师认为不会,因为她的判断“是根据声音抑扬顿挫来”,比如在节目中她选1号女孩的理由就是“她重音靠后,说明下颚很发达。”

帮助过不少抑郁症学生

作为川大心理健康中心的资深咨询师,这么多年来,王老师和心理中心工作团队接待了许许多多遇到心理难题的师生,甚至挽救了不少抑郁症同学的生命。

更让人称奇的是,有着如此绝技的王英梅老师竟然是学皮革工程出身,她在川大就读本硕博都是皮革专业!本科时,王老师在学校学工部勤工助学。大三暑假时,有个同学因为情绪问题轻生被师生救了回来。当时学校并没有专门的心理健康中心,专业的老师正在别的地方工作没法及时赶回,而等校方急急忙忙叫回了专业老师,发现王英梅已经完成了对该同学的疏导。

正是这件事,让王老师产生了对心理咨询的兴趣。在毕业留校后,她虽然在学院担任辅导员,却时常参加心里咨询相关的学习和活动。后来学校成立心理健康中心,首先就想到了让王老师来帮忙,慢慢地王老师就成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她认为,“听声识人”这个技术在自己的心理辅导工作中也有不少用处,“因为我们心理工作者主要是用耳朵来聆听来访者的内心和情绪的,但是有些来访者在表达不清楚的时候,我们就不能依赖于他们说出来的话语。我们要拨开话语的表面,去了解其核心的问题所在,所以这个技能可以帮到我更好地读懂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