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成新生儿死亡首因

2016-11-18 08:3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来自卫计委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超百万早产儿降生,早产已成我国新生儿死亡首因。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国家卫计委举办的早产儿宣传活动中获悉,目前我国早产儿发生率约为7%,每年约有1600万新生儿出生,其中约有120万早产儿,居全球第二位。所谓早产儿是指出生胎龄小于37周的新生儿。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我国孕产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均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但是随着婴儿死亡率的下降,早产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已成为中国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也是婴儿死亡的首要原因。而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我国出生人口量将持续增加,高龄孕产妇比例也明显增多,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早产儿出生。

昨日,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张拓红也指出,高龄孕产妇面临更高的患孕期糖尿病和高血压风险,以及多胎妊娠和辅助生殖技术的运用,都会导致早产,但都是可以避免的。同时,世界卫生组织也提倡,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里进行母乳喂养以及“袋鼠式护理”来提高早产儿的存活率。所谓袋鼠式护理即指早产儿俯卧于父亲或母亲胸前,进行接触式的护理。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