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少年乘机被拒 民航运输规则界定不清易引纠纷

2016-11-18 08:58 法制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自闭症少年乘机被拒 民航运输规则界定不清易引纠纷

》》哪些患者不宜乘飞机?特殊人群乘坐航班规范亟待细化

11月17日,一进入河南郑州新郑机场出发大厅,《法制日报》记者就被卷到旅客流中去。机场一名工作人员说:“目前日均航班量保持在550架次,日均旅客吞吐量6.3万人次,所以,安保工作最为重要。但没想到,一名自闭症少年乘机被婉言劝阻的消息形成了热议。”

此前,准备从这里乘机到珠海的13岁少年因患自闭症被工作人员劝阻,少年和他的父亲崔先生只好返回河南许昌老家。

事发后,质疑声认为工作人员对孩子存在歧视行为。工作人员回应称,是为航行安全着想。法律界人士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员流动性势必加快,外出乘机作为出行的快捷方式之一,但对于特殊人群乘机的规定过于笼统,依据不够细致,易形成纠纷。

事件:自闭症少年乘机被拒

“我是孩子的监护人,又陪伴在他身边。再说了,我们从珠海坐飞机回河南都没事,再回珠海咋就不行了?”对于孩子被拒乘机一事,崔先生认为孩子受到了歧视。

按照崔先生的说法,他老家在许昌,常年在广东珠海做生意。每年,他都要带儿子乘坐飞机回河南,一直畅通无阻。一周前,他带13岁的儿子坐飞机回河南探望父母。11月15日下午,他带儿子准备乘机返回珠海时,在新郑国际机场被拦了下来。

“为啥不让自闭症人坐飞机?孩子又不是精神病患者,根本没有攻击性。”崔先生认为,儿子虽患自闭症,但自控能力很强,也十分听话。当时,孩子就是说话声音有点大,工作人员就不让登机了。

崔先生说,因工作人员拒绝孩子登机,他与对方发生了争执,这导致儿子十分畏惧,情绪也变得更激动。

崔先生准备乘坐的是扬子江航空Y87582班次。他说,他们在机场等了5个小时。飞机马上要起飞了,工作人员却要求,登机需医院开具“适宜登机”的证明,在这么短的时间去开证明是不现实的事,扬子江航空公司对儿子存在歧视。

当晚,崔先生父子乘坐大巴返回了许昌。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