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姐姐“喂”气球 男婴险窒息 提醒家长加强监管

2016-11-18 09:05 东南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岁姐姐“喂”气球 男婴险窒息 提醒家长加强监管

10月底,闽侯3岁的小云给弟弟小涛“喂”下了三只气球,其中一只卡在喉头,小涛险些窒息。闽侯县医院医生用镊子取出一只气球后,小涛又被连夜送到省妇幼保健院抢救。因短暂缺氧,小涛已造成脑损害,抢救了11天才无大碍。

仅相隔一天,1岁的福州女童又误服洁厕灵,也被送到省妇幼保健院。抢救半个月,她才逃过一劫,但食道已被灼伤,需随访。

对此,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世彪说,儿童误吞异物的事故时常发生,尤其是意外中毒,每年造成全世界4.5万多名儿童死亡,家长应加强监管,并学会急救。

吞下3只气球 男婴口唇发紫

10月20日凌晨近1时,仅6个多月大的小涛被紧急送到省妇幼保健院。妈妈告诉医生,大约3小时前,3岁的姐姐小云吹气球玩,小涛觉得有趣,就伸手去抢,抢到后往嘴里塞。小云也觉得好玩,帮着小涛把气球塞进嘴。小涛囫囵吞下了三只气球,然后呛咳了几下,突然口唇发紫,怎么叫都不应了。

当晚,小涛被送到闽侯县医院,医生用镊子取出一只气球,小涛的口唇才逐渐转红,但精神仍很差,又被紧急送到省妇幼保健院。

接诊时,王世彪主任发现小涛有点低烧,推断其已引起了吸入性肺炎。他建议一边治疗,一边观察另两只气球的去向。果然,21日、22日,小涛接连排出了两只气球。23日,医生给小涛做了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发现体内没有残留气球。对症治疗多日,小涛才退烧,咳嗽也缓解了。

女童吃下洁厕灵 喝温水二次灼伤

10月21日上午,1岁的福州女童小如也被送到省妇幼保健院。她小脸惨白,口唇都被灼伤,疼得大声哭闹。这时,距离她喝下洁厕灵已两个小时。

妈妈告诉医生,近一周,小如有点流鼻涕、咳嗽。当天,家人想喂她吃感冒药,就从一个“白色药瓶”里倒了些“药粉”给小如吃。小如还不会说话,吃完只是一个劲地哭闹、流口水,家人于是又倒了些温开水,给小如喝下。不料,小如更加烦躁不安,口唇逐渐发黑。家人这才发现,“白色药瓶”里的竟是洁厕灵,是用来疏通洗菜池、马桶的,瓶身上写明“具有一定的腐蚀性”、“遇40℃以上热水易形成喷溅”。

家人慌了神,赶紧把小如送到附近的医院。医生紧急给小如喝牛奶、喂蛋清,但小如哭闹不安,不肯多吃。家人很着急,又把她送到省妇幼保健院。

接诊时,王世彪主任推断,洁厕灵是强碱,小如可能已造成消化道黏膜、皮肤灼伤。果然,检查报告显示,小如因误服强碱,已引起急性呼吸道感染、心肌损害、高乳酸血症,之后治疗了半个月才好转。

幼儿误吞异物 2分钟可能夺命

“去年,误吞异物的小孩超过20个!”王世彪主任说,1到3岁的小孩常糊涂吞下异物,比如硬币、戒指、玩具配件等。幼童刚长牙,咀嚼功能差,喉头保护性反射功能不良,异物易呛入气管。

他提醒,如果小孩吞下的异物较小,且不是尖锐的、腐蚀性的异物,一般可通过粪便排出。如果吞入呼吸道,且异物较大,咳不出,也说不明,易被当成重症肺炎治疗。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反复咳嗽,发出像吹哨子一样的哮鸣音,病情反复时,应追问小孩是否吞下异物,并及时拍CT、胸片。

年龄越小的孩子,缺氧耐受力越差,两三分钟就可能引起心脏呼吸骤停,要立即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先拍背,使卡在气道内的异物松动,再做胸部冲击,产生气流,把异物冲出。1岁以下的婴儿和幼儿,急救手法还得注意部位、力度,避免对孩子的脏器、肋骨造成损伤。

儿童中毒多发 分情况采取措施

儿童意外中毒也不少见,该如何急救?“急性中毒,越快就医越好,如果超过6个小时,毒素很可能被消化。”王世彪主任提醒,一旦小孩误食,家长要尽快弄清小孩误食了什么、剂量多少,再采取急救措施。

如果误食的是一般性药物,如维生素、止咳糖浆等,可多喝水,使药物尽快稀释,并及时排出;如果药物剂量过大又有毒性,应用手指或汤勺、筷子等刺激舌根催吐,再喝大量茶水、肥皂水,反复呕吐洗胃,也可喝牛奶、豆浆或3~5枚生鸡蛋清,以保护食道、胃黏膜。如果病人昏迷、意识不清、呼吸放慢等,可能是毒物导致呼吸抑制,要马上做心肺复苏。(文中儿童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