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班还要帮娃做手工? 繁重家长作业引吐槽

2016-11-18 09:24 云南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下了班还要帮娃做手工? 繁重家长作业引吐槽

“各位家长,小朋友今天的作业是:收集秋收的粮食作物,制作一幅粮食贴画。”几天前,幼儿园老师给上大班的涵涵布置了一项家庭手工作业,并给家长们发了通知。收到通知时,涵涵妈还没有下班,却已经思索着作业要准备的东西。涵涵妈无奈地说,“从上幼儿园起,像这样的作业就没消停过,下了班也不得休息。”根据“春城晚报乐学派”微信公众号的调查,和涵涵妈一样,64%的家长也遇到过类似的烦恼。

负担不小

下了班还要帮孩子做手工

“春城晚报乐学派”微信公众号关于昆明爸妈是否做过“家长作业”的调查发布后,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共鸣。参与此次调查的74名家长中,超6成亲身体验过“家长作业”,尤其在幼儿园阶段和小学低年级。

晚报记者采访发现,家长们要帮孩子完成的作业,幼儿园以手工类作业居多,比如贴画、剪纸、做模型、收集手工材料等;小学和初中则以学习类作业为主,比如听读听写、资料查找、制作小报、音频视频、实践作业等。

参与此次调查的昆明家长中,超过一半认为这些作业加重了自己的负担。彭爸爸的孩子今年进入官渡区一所幼儿园,开学以来他就经常在朋友圈倒苦水。彭爸爸说:“幼儿园有时布置的作业靠孩子一个人是根本没法完成的,比如做模型、做风车、缝衣服等等,有些连大人都做不好,更别提孩子。而且有的作业麻烦又琐碎,像我家这样的双职工家庭,夫妻俩经常还没下班就要忙着准备完成孩子作业的材料,有时候做不完或不会做还得请同事帮忙。” 不仅是幼儿园,中小学家长们对这类作业也是深有感触。

但也有少部分家长觉得乐在其中。谢妈妈的孩子在五华区一所小学上五年级,她说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不管有什么样的家庭作业她都会帮孩子一起做到最好。“孩子的家庭作业经常能在学校班级栏里展示,我和孩子都很开心。孩子成长中,父母肯定要有所牺牲,家庭教育就是应该尽量配合学校。”

老师委屈

家长都希望孩子得高分被表扬

对于“家长作业”的问题,其实老师们也有些委屈。在昆明市一所幼儿园任教多年的蔡老师说,“家庭作业都是根据孩子发展状况和教学进度布置的,有些要家长参与的作业目的也是增强亲子互动,让父母多陪伴孩子。其实很多作业并不是要孩子做得多好,而是希望通过作业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但家长们多少有些虚荣心,希望孩子的作业被夸奖、可以展览,所以会选择代劳,把作业做得完美。”

正如蔡老师所说,不论是幼儿园还是中小学,除了一些亲子作业,很多老师在布置作业时都没有特别要求家长参与,但家长们还是会觉得很多作业也是自己的任务。一位爸爸说,老师虽然没有明确要求家长协助完成,但作为家长都担心老师批评孩子做得不好。“现在竞争太激烈了,其他孩子和家长都在认真完成,所以我们看到一些复杂的作业,肯定要主动帮忙。在现在的竞争环境和教育体制下,小孩和家长都很辛苦,老师也不容易。”

是否叫停

学校和家长都要遵循适度原则

除了昆明,“家长作业”在省内外很多城市都并不少见。年初,浙江省教育厅就有相关文件叫停“家长作业”,认为家长在孩子作业中应该起到督促、支持与鼓励的作用,而不是让孩子在作业过程中养成对家长的依赖。同时还列举了11种容易加重学生和家长负担的作业,包括小学低年级语文听读作业、听写作业、数学拓展作业、制作各类小报等,引起了众多爸妈的关注。

“家长作业”该不该叫停?我省著名青少年教育专家余允珠认为,不管是学校还是家庭都要遵循适度原则,适合孩子健康成长的教育才是最好的。“目前的教育是学校、家庭、社会一体的教育,孩子需要父母的陪伴共同成长,家长参与孩子的作业,是家长的责任和义务。但是学校有些作业的确很为难家长,不是所有家长都有能力和精力完成。学校布置作业应注意方式方法。”

此外,还有专家提醒,如果作业要避免家长代劳,老师们要提高甄别能力,如果发现学生的作业有成人痕迹,一律不能拿高分;至于爸妈们,面对孩子的作业评价,也应该淡定一些,学会为自己“减负”。(云报全媒体记者 李思家 实习生 李菊)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