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部门发文: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2016-11-18 15:43 中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0部门发文: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国家卫计委、教育部等10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文件明确,要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到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4.35亿,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东方IC 资料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日前,国家卫计委、教育部等10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文件明确,要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到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4.35亿,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另外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比2015年降低10%。

降低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指导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包括,到2020年,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基本普及,并实现对贫困地区的全覆盖,人民群众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意识和能力有较大提升,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比2015年降低10%,减少残疾和失能的发生。

另外,《指导意见》还提出,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体系要进一步完善,“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有效实施,健康促进县(区)、学校、机关、企业、医院和健康家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影响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初步形成,促进“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目标的实现,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指导意见》提出,要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到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4.35亿。要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公共设施,加强健身步道、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等场地设施建设。推行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确保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和符合开放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全部向社会开放。

另外,《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无烟机关建设,改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卫生环境和体育锻炼设施,推行工间健身制度,倡导每天健身1小时。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开展符合单位特点的健身和竞赛活动,定期组织职工体检。

同时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推进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职业病预防相关政策,强化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体系,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制度,为职工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措施,预防和控制职业损害和职业病发生。

针对学校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指导意见》提出,要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加强控烟宣传和无烟环境创建,做好学生常见病的预防与控制工作。同时要确保学生饮食安全和供餐营养,实施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开展学生体质监测。

另外《指导意见》还强调,要重视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实施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促进校园足球等多种运动项目健康发展。

通过税收等手段严格控烟

《指导意见》对于未来的控烟目标也进行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运用价格、税收、法律等手段提高控烟成效。

《指导意见》强调,要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强化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执法。到2020年,15岁及以上人群烟草使用流行率比2015年下降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