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明助学金再颁发 19年累计帮助9131名大学生

2016-11-21 14:58 中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杨国强与受助学子分享人生经历

杨国强与受助学子分享人生经历

中新网11月21日电 11月20日,2016年度仲明助学金颁发仪式在广东佛山举行,533名大学生得到帮助。仲明助学金由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1997年捐资设立,至今已帮助广东19所高校9131名贫困学子。现在,受助的仲明学子纷纷返还助学金,并且成立公益服务队,甚至设立新的助学金,传递爱心。

“贫穷不一定是坏事,重要是如何发奋图强。”杨国强11月19日晚跟受助大学生分享了曾经赤贫的经历和人生感悟。

一个保守了十年的秘密

“3000元钱对于我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帮助我解决了生活费等问题。我再次感谢仲明管委会和学校领导对我的帮助!”韶关学院2016级学生陈益壬说,收到大学通知书的时候,他没有欢呼雀跃,反而心情沉重而复杂。从小家境贫寒,又失去了双亲。在亲戚的帮助下,才能勉强凑齐学费。

“当年,家里很穷,但是老师和我爸说我应该读书。国家免了我7块钱学费,还给了2块钱助学金。今天,特别感激社会给了我报答的机会。”昨日,杨国强向2016年受仲明助学金捐赠的学生分享了人生经验,也讲述了建立仲明助学金的初衷。

1997年,杨国强匿名创立了以母亲的名字命名的“仲明助学金”,并委托羊城晚报代为管理发放。自此杨国强每年拿出100万元注入仲明助学金,2006年起每年增加到200万元,迄今帮助9131名大学生。同时,他还创办了免费的高中、免费的大学,并启动其他系列项目,进行精准扶贫,迄今累计捐款超过26亿元。

杨国强做好事不留名,仲明助学金颁发了十年,受助者和社会还不知道是谁出的钱。2007年,《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以“感动更多人投身慈善”为由说服了杨国强,最终揭晓了这个秘密。

受助大学生陈益壬

受助大学生陈益壬

贫穷不一定是坏事

杨国强的童年和少年是在艰难困苦中度过的。因家境贫困,兄弟姐妹多,家里连7元的学费也难以交齐,他为此而退过学。他从未穿过一件新衣服,哥哥们穿旧了的衣服,就是他的“新衣”。他也没有吃过一粒糖果,不知道“甜”是什么滋味。在他18岁以前,他还从未尝试过自己亲手花一分钱,没穿过鞋子。

虽然年少时家境贫困,但杨国强家中非常重视教育,尤其是品德的教育,他哥教导他要对人好,对社会好。杨国强高中毕业后,从泥瓦匠做起,如今掌舵一家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500强企业。

“贫穷不一定是坏事,重要是如何发奋图强,人生应该拥有怎样的精彩。”杨国强寄语受助学子,“我期待同学们有精彩的地方,要奋斗。不要做违法的事,要对人好,对社会好。”

受助学子签署道义契约

受助学子签署道义契约

受助人成立新的助学金

受助学子需签订一份“道义契约”,承诺有能力时返还助学金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秉承“受惠社会,回报社会,让爱薪火相传”的理念,1997级受助者范绍钦、1998级受助者刘国兴、2007级受助者潘文伟等受助学生都设立了助学金或奖学金去帮助他人。

还有许多毕业的受助学子成为志愿者。2012年,仲明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中山大学、韶关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嘉应学院、肇庆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等高校纷纷成立了仲明公益服务队,到今天,19所受助高校均有一支仲明公益服务队,薪火相传服务社会。

“当年父亲去世我是面临辍学的,现在我已经有了体面的工作和美满的家庭,不管工作上多难我也会坚持。”提起往事, 2001年的受助者廖彩庆有些哽咽。现在,她也成了公益服务队中的一员。

仲明助学金管委会长期的负责人、羊城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陈心宇表示:“多年的努力,让我们感到慈善之路不易之余,也收获进步和欣喜。越来越多的社会团体和个人关注和投入仲明的工作,提供各种经济、物资或其他方面的支持。”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